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此“夫”非彼“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此“夫”非彼“夫”

2016-02-27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此“夫”非彼“夫”

  一日,弟子问师傅:“孔夫子、农夫、轿夫、夫妻、匹夫,都有一个‘夫’字,此‘夫’与彼‘夫’,是否相同呢?”

  “从表面上看,不仅字形相同,都出自一个‘夫’字,而且字义也相近,都有‘人’的意思,但此‘夫’非彼‘夫’,他们是一群不同的人啊!”师傅说。

  见弟子仍不甚理解,师傅继续解释说:“先说孔夫子,他是圣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此‘夫’当然要视作‘天’字出头;再说农夫,他是土地的耕作者,此‘夫’理应是一个‘土’字叠加一个‘人’字;而轿夫是抬着轿子的人,‘夫’也就成了‘人’肩上扛‘二’根杆子的人;夫妻意味着两人,‘夫’便可视作‘二’‘人’在一起过日子;匹夫是指大丈夫,这样,‘夫’便成了‘一’个‘大’写的人。”(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弟子听后,大悟:识字如识人,不可看其表象,而要识其本质,此“夫”非彼“夫”,“夫”是一群不同的人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