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村野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书村野丐

2016-03-02 作者:书村野丐 来源:书村野丐原创 阅读:载入中…

书村野丐

  腊月二十七,再过两日就到除夕,今天是街天。人们纷纷涌上街头抢购年货,人山人海、比肩接踵,传递着各种表情、沟通着各种心情。拥挤、寒暄中仿佛也就有了年味。我没有去,即便在山里也能想象,每年都是那样。

  前年生病后,一直没有彻底痊愈,休憩了整整一年多。在这段时间里,没有工作,没有收入,这是自我毕业后从来没有过的。即便是上大学那几年,每个月至少也有一两千块的收益。这一年的总收入是陆仟捌佰元,平均每月五百。

  即便没有收入,支出却没有停止,复检、买书、出行、生活、话费。蓦然回首,真不知这一年是如何过来的,更不可思议的是居然还安然的活了下来。从来没想过,生活还可以如此简单生命还可以这样过活!感觉已经接近了梭罗的《瓦尔登湖》。

  当人们喜气洋洋的奔向街道,三三五五倾诉、交换着一年下来的酸甜苦辣,大包小包的往家里搬运年货的时候,我只能躲到山里。在这个出门都需要钱垫脚的时代,囊中羞涩就尽量不要出门,更不要见人。见人就得寒暄,寒暄多了就得表示。

  穿过田野,绕过溪流,我一直走进山里。爬过一道道山梁,翻下一条条深沟,劈荆棘、斩藤蔓,越树林、钻草莽。病后一直没有彻底康复,稍微行动就气嘘不止,每走一小段就必须停下休息。好几次感觉不妙,都不知道能否活着回去。

  躲在山里,虽然身体虚弱,甚至略有病痛感,但内心殷实、愉悦,真的是痛并快乐着。我爱山林,即便再也回去也不担心。靠着树根、躺在石头上、卧在泥土里,可以任意选择死相。死后最好没人发现,好让山鹰、走兽、虫蚁大快朵颐,若还有剩下就留给植物。

  想到这些,我觉得挺开心,很有趣。设想自身的死,及其死后的种种,对于好哲学的人来讲是一个很快活的话题。忽然“?~?~”声不绝于耳,惊觉到我的乐子被树林察觉了,乘着风劲,它们开始“哗哗”使劲鼓掌。对于它们,这确实是个好消息。

  鸟儿们也听到了这一喜讯,围拢过来,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一想到那么一大坨肉,胜过千百只虫子,足以吃很久很久,鸟儿们简直高兴坏了,有几只高兴得在枝头只翻跟斗。没想到活着一无是处,死了,对它们居然那么有价值,我欣慰的笑了。

  树林依旧在鼓掌,鸟儿依旧在欢畅,好期待喔,它们巴不得我快点死。忽然间,我坏坏的笑了起来。手不酸吗,嗓子不哑?即便拍碎了枝叶,唱哑了嗓子,我也不一定就会死。美美的一坨肉只是海市蜃楼,大白天的,别想太多喔。

  山洼里有洌洌清流,沟旁有竹林。我在山坳里歇息了许久,养精畜锐。砍了根干死的竹子,削成竹筒。削好竹筒后,我望着竹筒傻傻发呆。要是带着点米,嗯,还应该有点肉,就可以烤一管香喷喷的竹筒饭,味道一定好极了!

  没有米肉也行,随便来点可以烘烤的食物垫垫肚子,也不错。经刚才那么一阵乱想,肚子突然间就毫无征兆的饿了起来。这山林原本就不大有可食的东西,加之大冬天的,野果、竹笋都无处寻匿。仿佛听到树林在喝倒彩、鸟儿们在嘲笑。这回,确实是我想多了。 (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竹筒灌满水,提携着往山梁爬。山梁上没水,而我的体力早已明显不支,身上没有任何可以充饥的东西,饿了也只能喝点水。我一定得爬上山梁,山梁上才有野菜。躲进山林只是顺带,采野菜才是本次进山的目的。

  这些年,种的田原本就少,不想今年种子有问题,粮食大减产,还没过年米缸就见底了。加之一整年没工作,身无分文,什么也买办不了。大过年里忌讳借东西。要是一个人就好办,完全可以躺在床上饿几天,或者干脆躲进山里,熬到过完年。

  可是一家几口嗷嗷待哺,躲是躲不过去的,只能想方设法面对。幸好有少许玉米棒子,回头脱粒磨碎了就是面。采上点野菜活着玉米面,反正饭菜都有,也不缺什么的,将就着过个年。至于米肉,只有期待来年了。

  背着竹篮、提着竹筒,挨着鹿鹿饥肠,拖着虚弱疲惫身躯,往上爬。前不久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压折无数的树枝,山路彻底被淹没,一路砍削,钻爬,累得一塌糊涂。在喝过无数次水、歇息过无数次之后,终于爬上山梁,已经是下午。

  找到臭油菜塘,却发现早已被人采摘过一发,剩下许多残枝。真是欲哭无泪,雪上加霜,山风吹来,凉进心底,心被吹得冷冷的。寒冬里,臭油菜原本就才稀疏地长出些小嫩芽,却已被人采了一波。对于别人兴许只是调节口味的普通山菜,那可是我过年的全部啊。

  一直上学读书,到头来才发现颜如玉、黄金屋不过是黄粱一梦,变成了城不城农不农的边沿人。读书期间,鲜于参加农事,认识的野菜原本就很少。又偏偏在这冬天里,我能想到、能找到的只有这臭油菜了,结果还被人抢先一步。

  只好安奈着愤怒悲哀慢慢采摘,回首走过的这么多年,味道像极了这臭油菜。虽然叫“臭油菜”,可味道不臭。臭油是?U果熬制的油,有股特殊气味。臭油菜辛辣,辛辣中略带芬芳。下咽到脖子,感觉热烘烘的,又不似辣椒那么强烈。

  回味起过往,味道就和这臭油菜一样。勤勤勉勉寒窗数十载,矜矜业业读破万卷书,到头来却混成了城乡结合部一无所是、不值一名的边沿人。回忆是辛辣的,呛得眼泪欲流。但是痛定思痛,每每又觉得很消受,读了那么多的书,练就了傲然的品质,酝酿出了芬芳。

  采摘了许久,也只采摘到两三斤左右。虽然一整天付出那么多,但最后终究只有这一点点收获,正如同我的过往。可是我已能坦然的去接受,现实一定会教会人低头。傍晚,拖着虚弱、困倦的影子回家。

  是的,我希望虚弱、困倦、不举的是影子,希望重重的把它砸碎在地上、抛弃在身后。这一年只能这样过了,闻着邻里酒肉飘香、欢歌笑语,和着自家吃糠咽菜、威威戚戚。之所以能够安然于现在的状态,是因为心里有明年,健康、成就、衣食、希望在明年。

  觉得这些都只是暂时,都会过去。即便明年再若此,或比现在更糟,依旧会期盼着下一个明年。人活着心里总是会有盼头,哪怕从未实现,哪怕相差甚远,也要自欺欺人的盼望着、期待着、向往着。即便是年年难过,还是会年年过。

  丙申正月二十四

  写于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书村野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