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沙落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平沙落雁

2016-03-03 作者:辉煌二少 来源:辉煌二少原创 阅读:载入中…

平沙落雁

  回想起与柳姑娘一别,已有三日,尤记得那日在杨柳树下,她那抚琴的动人姿态。

    那是一个清晨……

    “今日阳光甚好,想必是个天公作美的日子!”我如此想到,于是穿上往日那件长衫,叩上门扉,然后朝着集市赶去。

    今日,是我和梁兄约定去镇上见面的日子,回想多年以来,我二人共赴竹青,朝夕努力,只为能在乡试之中中个亚魁之类的,好光耀门楣。但不曾想到,连续三次乡试,均都一一落榜。

    三日后便是乡试再次开启之时,原本乡试三年一次,且在八月入秋之际举行,但由于今年天子皇妃有喜,于是便赐下冬季恩科。我与梁兄约定,今日一同去镇上李秀才家借他高中经魁的备考经文一观,说起李秀才,他本是与我,梁兄,一起研读八股的书生,但他命好,前年中了个经魁。我二人心中有的不仅是羡慕,还有一股股刺激着我们进步的激情

    唯恐路程颠簸时长,于是我便早早的上了路。

    出了村落,走在乡间小道上,由于是寒冬,所以脚下无尘飞扬,反而踩得??作响。

     没有富贵人家的那种狐皮锦衣,我早已冻得手脚麻木,但作为一介求学书生,为了打破“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家”的官途,我忍住寒气侵袭我的肉身和灵魂

    “上天一定会降大任于我,寒冷只是苦我心智……”我坚信此次乡试定会中个亚魁之上。

    如果是在春季,路边的花儿或许早已芬芳满径,黄莺或许早已唱遍林间,露珠或许早已晶莹枝叶。

  可惜这不是春季,我缩着身子一路前行,没有多余的心思去欣赏路边雪景,想必李秀才研读的八股与我和梁兄的有所不同。

    入得一片深林,有一潭湖水,我知道距离小镇已经不远,忽地……一丝乐器声传来,再闻之,那是琴弦的声音。其声入耳,给我增添了一丝暖意。

  “这寒冬腊月,想不到竟然还有人出来奏乐,想必是闲情优雅之人,这与我等书生秀才有着相同的特点,同是寄情外物的雅士,作为满腹经纶的书生,我迫不及待的想要赠诗一首于琴弦声的主人了,诗与乐定是绝配。”于是我打算去见见这琴弦声的主人。

    我把缩着的身子直起,一路寻声,我找到了琴弦声的主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背影,一席白纱,黑丝秀发,窈窕倩影。我走了过去,只见一位姑娘在一棵杨柳树下抚琴而坐,身前一堆篝火,温着一壶酒。之前闻琴声的那丝暖意全无,被篝火引诱,我浑身冷得发抖。

    “姑娘,小生可否借火取暖?”

    姑娘没有说话,而是轻轻回过头来,一抹微笑从她嘴角泛起,犹如一道泛起的碧波涟漪,湖面结起的冰被这一笑好似融化了一层,杨柳树上,喜鹊结的窝,依在。 (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这一笑我看痴了,曾想书生只痴于书,却没料到会痴于一笑。

    “公子说笑了,尽管取暖便是。”姑娘说完,便又拨动了琴弦,我本想再问她何来柳下抚琴,但借火取暖本就是无礼之举,读书之人注重的就是礼之一字。琴声再起,闻其韵律,和心中一曲有些类似,于是我便忍不住再次问道。

    “恕小生冒昧,不知佼人所谱之曲可否为《平沙落雁》?”

    姑娘停下琴声,眼里有几许欣喜:“公子也懂音律?”

    “略识诗书,识得一二。”被眼前佳人直视一眼,这一刻我略显羞涩起来,活了三十载,如此羞涩是以往没有过的。

    “杨荃诗云:‘江横秋水白,日落寒沙浅,鸿雁万里来,翩翩下平远,欲堕更低飞,斜行两三转。’此首诗歌一直是小生所爱,因此得知《平沙落雁》,今日有幸听闻佼人谱曲,感慨至极!”

    “公子谦虚了!”

    “敢问姑娘芳名几许?小生姓秦,单名一个章字。”我起身微微抱拳一礼而介绍道。

    “奴家姓柳,单名芸字。”姑娘同是起身,一席白衣轻抚地,双手拈指于右腰际,微身行礼以对,一副名门大家的谦礼模样。

    一曲《平沙落雁》终了,只觉沁涤身心,其中夹杂一丝悲凉之意,天地一片寂静,柳姑娘一声哀叹。

    “佼人之曲,妙不可言,为何叹息?”

    接下来我与柳姑娘又畅谈了许久,直到壶中酒尽,湖面冰融,一场偶遇的畅谈才接近尾声。原来柳姑娘是镇上一户已经中落的名门之后,其父乃是乡试主考官员之一,但前不久遭到同僚陷害收取考生贿赂而家道中落,于是才会每日在闲情之际出来独自抚琴。

  与柳姑娘别过后,我不免心中感慨,身逢乱世,都有不得已的苦衷,我们乃是同一类人。每逢融雪之际,必定奇冷,温暖的阳光也解不开我身上的冷意。我搓着双手朝着镇上继续走去。

    到镇上一家酒楼内,我见到了梁兄,他已经等候我多时,但作为忘年之交的好友兼书友,不用解释他也知道我迟到必有缘由。

    付了酒水钱后,我二人便往李秀才家赶去,到了经魁李家门前,映入眼帘的李家没有往日的奴才守门,反而大门紧闭,且上了封条。

    找人一打听,原来这李秀才涉及行贿主考官蒙蔽考试,有辱天子门生的名头,于是被抄家论处。这时我才想起来柳姑娘和我说过他父亲被陷害之事,原来他就是李秀才的主考官。

    我与梁兄只好空手而归,三日之后便是乡试再次开启之时,我二人约定前往,途径之前偶遇柳姑娘的那个湖畔之际。我抬头看向杨柳高处。

    喜鹊结的窝,依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平沙落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