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人生“定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定额”

2016-02-13 作者:刘荒田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

  人生“定额”

  10月,在纽约拜访一位景仰多年的前辈,在他朴素的家畅谈文学。从历史无情谈到人性的险恶与救赎时,他举了一个亲历的故事:一位曾在前线出生入死的军官和他聊天。前辈问他怕不怕死。他说开头怕,慢慢就不怕了。越到后来,心里越是踏实。战场不是老死人吗?军官笑答,正因为这个原因,只要死的不是你自己,我方战士死得越多,你生还的机会越大。说到这里,前辈苦笑。我仿佛看到战壕里的军官,在接到我方伤亡报告时复杂的表情,痛惜、愤怒悲哀的底层,竟是“逃过一劫”的欣幸。我听罢沉思良久,试图理清军官的“你死我就活”的逻辑,姑且将之归类为虚假的心理安慰。不这般为自己壮胆,如何在尸山血海前保持心境的冷静和对生的希望

  再想下去,却发现这种思维具有普遍性。我们不是常听人说到探望年长者,“见一次少一次”吗?商贩甩卖稀缺货物时,抢购者也以“买少见少”为理由。作恶者有“恶贯满盈”之说。极端言之,这是生命的“逆命题”。本来,见面也好,购物也好,从正面计算是叠加的。我们庆祝任何人的生日,不会严酷地指出“你离死亡又靠近一步”。过年度节亦然,强调“天增岁月人增寿”,而不会像鲁迅的《立论》的阴冷绝望,连人家的婴孩满月,也赠以“ 这孩子将来是要死的”晦气话,尽管没有人敢说这立论荒谬。(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这思维定势,隐藏着一个核心——人生是有“定额”的。战场的伤亡数早已注定,每死一位,不就给袍泽增加活的可能?儿女看望父母的次数早已限定,每去一次都使“配额”减少。民间还有更加干脆的说法:“吃多少穿多少,早已注定”。还有一种奇葩式“定额”:我的一位文友,20多年前着手为某乡贤写传记,因诸多因素,一直未能脱稿。由于题材极具吸引力,不少出版社关注这本书的进度。有一次,我以三藩市某文坛前辈抱病完成长篇小说三部曲,然后不抱遗憾地辞世的故事,催促他早日写完。不料他说:“XX把书写完就死了,我干吗写完它?”原来,他把着作付梓当作生命“定额”的唯一参照。

  那么,“定额”是谁下的呢?开战前,参谋部会对即将开打的仗所造成的伤亡作出预测,但这并非“定额”。所谓“冥冥中自有定数”,这“定数”就是。如果它确实存在,比如,定下“吃”的总量,那么,谁细水长流,每天尽量少吃,谁就拉长寿命。问题恰在于,这是玄妙的天机。《新约》《传道书》的名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杀戮有时,医治有时,拆毁有时,建造有时。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抛掷石头有时,堆聚石头有时。怀抱有时,不怀抱有时。寻找有时,失落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撕裂有时,缝补有时。静默有时,言语有时。喜爱有时,恨恶有时。争战有时,和好有时。”总括而言,“有时”即“上帝所定配额已满”之谓。

  是否确有其事,在窥到上帝的分配方案之前,都难以说准。人生有定额是好事还是坏事?看你从哪个角度看。从定额出发,可奋发,也可懒惰;可达观,也可颓唐;可走快速达到终点的直路,也可以借拐弯与停伫来延长。

  纽约的前辈这般下结论:历史无情,文学以情补其空疏,救其冷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人生“定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