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绿水漫青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绿水漫青山

2016-03-15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绿水漫青山

  老家名曰清塘,是个有些封闭落后的地方。但是四周伴着青山,绕着绿水,土生土长的人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年四季,几亩薄田种出来的东西,不知可以养活多少人。

  祖父是个有故事的人,脑子里的想法和秘密,多得像抛在空中星星一样,数也数不清。祖父当过放牛郎,挨过几年饥荒,读过几年书,也打过几年战,当过几年兵,睡过死人堆,总之,那双如松皮般沧桑的手,曾经拉着我探寻过好多好多秘密。祖父说老家的后山里有三块会生小石头的大石头,只要沿着山里的小溪一直往山里走,就能找到他们。奈何那时年幼好骗,而且祖父把这件事说得神乎其神,便兴高采烈地尾随祖父等人去了山里。一路绿水蜿蜒,像一缕碧绿的丝绸绕在山间,两面山壁的树木葱郁,山风掀起凉意扑面,不时能听见各种奇奇怪怪的鸟叫。我一开始是兴奋的,因为爷爷总是能发现沿路一些叫不上名的野果子,尤其让我觉得神奇的是一种长满刺的根茎,剥开外皮,里面的根茎既水嫩又有些甜。大概走了一两个小时,我们只见到一块大石头,确实挺大的,至少我并没有见过比他更大的鹅卵石。然而我累得实在熬不住了,嚷着要回去。爷爷安抚我,把我抱到水边,说带我游水。作为南方长大的孩子,我着实有些羞愧。不仅从小不会游水,还怕水。那时是夏天,我也挺小,祖父帮我脱了衣服,拉着我踩着鹅卵石,一步步走向那汪绿得深不见底的小溪里。鹅卵石上长着青苔,滑滑的,我害怕地紧紧抓住祖父的手,迟迟不肯下水,我说:“会不会有螃蟹夹我?”祖父忙笑着说:“不会不会。”我又望一眼那汪绿到不见底的溪水,怎么都觉得害怕。耐不住爷爷催促,我小心翼翼地移进水里,直到溪水漫过我的肩膀。山里溪水着实凉,就像一根细细的针扎进你的毛孔里,不停地往里面送凉气,我当时又是极害怕的,于是呆了没多久就让祖父拉上岸了。只是,长大后,山里面修起了水电站,溪水变得越来越窄,越来越窄,像是一个丰腴的美女忽然束了腰,我再也没有机会进到山里去看看。(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老家杂草丛里有一间落魄的老房子,是祖父曾经住过的。村里所有老房子围绕着的中间是村里的祠堂,在我的记忆里,祠堂只办过白事——我参加过的三场白事。大概十一二年前,曾祖母去世的时候,我和姑姑们披麻戴孝地从老屋门前经过时,姑姑们指着颓败的老屋说,这是我们家的老屋,现在破成这个样子了。我当时年纪小,不记事,只知道老屋是一间又破又矮的小房子。农村的白事办得热闹又粗糙,七村八院的都会来吊孝。我是半夜被热醒的,大夏天的一张床上睡了五六个孩子,能不热吗!我只能爬下床,坐在门口,听着姑姑们聊天,黑暗里,有一处地方灯火通明,偶尔传来一声声模糊的乐器声和几声尖锐狗吠。我循声望向一条黑暗中通往祠堂和老屋的路,黑不溜秋,像墨一般黑不识路。第二场白事是三公公的,大概三四年前的冬天,也是在祠堂办的。从祠堂出来,七拐八拐又来到老屋前。那时,青草枯荣,木头枯朽,瓦片做的屋顶早就碎落一地,石头和着黄泥筑起的墙壁都泛着灰黑色的旧斑,像极了年迈的老人那一张张上了年纪的脸。第三场白事是祖父的,去年仲夏,依旧是在祠堂,依旧经过老屋,依旧是我们这些后辈经过老屋又驻足观望。老屋苟延残喘,青草又一次淹没了老屋身上一些残败的旧伤痕,他佝偻着身子,做着最后的呻吟。时过境迁太快,物是人非太久,连老屋门前的青石板也挨不过岁月的风霜雨雪。后辈们唏嘘一阵后,继续往前,慢慢地要走出小巷,我最后回头望一眼,我看不见青山,看不见绿水,只看见时间的洪流推倒了一切,推着所有人往前,不能回头。

  我想,我再也寻不见记忆里绿水漫青山的模样了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绿水漫青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