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的意义在于追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命的意义在于追求

2016-03-16 作者:兰溪 来源:兰溪投稿 阅读:载入中…

生命的意义在于追求

  看完路遥的《人生》,让我不得不思考自己的人生。我羡慕高加林的勇气,敬佩他的勇气,因为他拥有我所缺乏的勇气。他很勇敢,勇敢地追求他想要的理想生活,抓住一切可以让他改变生活的机会。而反观自己,在每一次改变生活的机会面前,总是却步,懦弱地躲开,自卑地退缩。我恨这样的自己,讨厌自卑的自己。虽然内心充满了想改变庸庸碌碌生活着的自己的想法,但就是没用勇气,没有勇气去跨出那一步,去改变,去追求,去实现。

  高加林所要追求的人生到最后虽然失败了,但是他做了他想要做的事,追求过他想要追求的生活,他尽力了,可以说他没有遗憾了。高加林高中毕业后教了三年书,本来生活过得还算不错,起码是个教师,正处于理想生活的时期。可谁知,这理想生活却被村支书的儿子给剥夺了。教书的资格被挤走了,高加林下岗了。回到高家村,他不得不成为像父亲那样的农民。可是他不甘心,他不想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觉得自己有知识有文化,不应该困在这个贫穷的小山村里,安安分分地当一名老实巴交的农民。所以,当他因为叔父是区里的劳动局长的关系,有人为了巴结他叔父而帮他找到了一份通讯员工作时,他没有说什么,而是抓住了这个机会,离开了高家村,回到城里。这一次他不再以教师的身份,而是一名通讯员的身份回到了他理想生活的城市。(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书中是这样描述高加林此时此刻心情的“当星星点点的灯火在城里亮起来的时候,高加林才站起来,下了东冈。一路上,他忍不住狂热地张开双臂,面对灯火闪闪的县城,嘴里喃喃地说:我再也不能离开你了……”可见,高加林是多么向往城市的生活,就像今天在大城市打拼的人们一样,县城里(大城市里)有高加林(们)所追求的理想生活。高加林在这个工作岗位时,很珍惜这个似乎很顺利得到的工作,即使当记者很苦很累,但是他认为值得,所以他非常努力,不久就在县城成了一个引人注目的人物。所以,我个人认为,人若追求到了自己想要的人生,想要的理想,即使工作再苦再累,那也是值得的,身累但心不累。相比之下,人若虚度人生,无论他活得多自在悠闲,都会感到身心疲惫。这就是社会上许多人感到空虚寂寞的原因,没有人生目标去追求,只会消费时间,不奋斗,不努力,不上进,活着都会感到很累很累。

  我感觉自己很失败,连高加林都不如,虽然高加林在追求人生的道路上走了点歪路,这当然是不可取的,但他有勇气去抓住机会,追求他想要做的事,这一点是值得我去学习的。从他的身上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真正的生命在于追求,追求自己的理想,追求自己的人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