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三坊七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记三坊七巷

2016-03-15 08:25:19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记三坊七巷

  初到福州,便被三坊七巷的名声所吸引,一直想着抽个时间去见识一下。终于,逮着了机会的我,赶紧去了一趟三坊七巷,去看看这属于沿海城市的美丽小巷。

  漫步于福州古老的小巷,踏上几个世纪前的石砖。店面招牌上遒劲的书法,与三坊七巷的黑白遥相呼应。小巷仿佛被浸染成一幅水墨画。我一步步地从南街口走入这时间的隧道,面对这条历尽沧桑的道路,眼前不禁浮现了当年三坊七巷的繁华。当时的小巷里人声鼎沸,大道上熙熙攘攘。美食的店面里热气腾腾, 鱼丸与肉片在锅里翻滚,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让人难以挪步……

  当时的大户人家的大门对着大道,小巷里的居民在自己的生活中寻找着一份舒适与宁静。倘若从小巷里走出一个撑着油纸伞的女子,那便像是戴望舒先生笔下的那条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撑着油纸伞的姑娘。”我也受到这句诗的影响,希望也逢着这样一个佳人,可惜未见,真是遗憾

  从当地人的口中得知,原来的三坊七巷,居住着乡绅,官员和一些富豪。我想他们可是真会享受。在如此闹市里,能去除心中杂念,寻家中一片小林,便可以成就旷世才华。“取一方净土,成万世文章。”当年的他们想必也是有远见,能寻得如此小巷,并在此留下了如此之多的名篇。我踱步在其中,看着这些跨越时间的物件。它们曾经都属于当年的达官贵人。也不知道怎样的一双手,拿着这些物具,发生了怎样的故事。斯人已逝,昨日化成古籍上的一段文字,留给我们无尽的遥想。(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小巷的风韵随着时光,变得越来越深厚。我抚着这些屋子里的一切,寻思该有谁,能得此地的福荫。我猜,或许他们在闽江畔行走之时,突然间就知晓了人生的方向了,决定抛弃一介官职,留在山水之间。他们故居里,充满着一种闲静的意味。曲园小径,一池碧水,一下就点出了江南园林艺术的秀美。我真庆幸我能在这能撞见此等景观。

  一条望不到尽头的街,无数的人在此匆匆走过。我回头望了望立在街口,那块“南街口”的牌匾高高挂着,显示了三坊七巷在经历破坏以后,修缮工作的投入力度之大。梁思成先生曾极力反对拆除古建筑,可是当时的人都觉得古建筑留着没用。既占地方,又没什么用处。于是他们都大肆地拆除,毁坏。全国各地诸多古建筑都有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毁坏。可是我在三坊七巷看到了一种对历史的承认。当地人民在历尽磨难之后,重新审视着自身。我在街道里看到了一块残碑,被玻璃保护起来。我觉得对于三坊七巷而言,这一点就足以使其超越其他地区的景点。王安石在《褒禅山记》中写道“有碑仆道,其文漫灭。”我想他不仅是对碑文模糊的无奈,应该还有对古迹慢慢消失的伤感

  我慢慢地踱出了三坊七巷,恍若隔世一般。巷口的现代建筑,与巷里的古色古香构成了一种绝妙的平衡。在现代高楼大厦之间,能有如此的小巷。梁思成先生倘若知道,定会为此感到宽慰。同时我也明白了三坊七巷吸引了如此多的人的原因,有这般美丽的小巷坐落于此,又怎么会不引得人前来吗?我携着一份美好,别了这巷。希望有生之年,能多走走祖国的大好河山,将山水寄于心中。人生如寄客,何不好好游走一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三坊七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