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忆起秋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忆起秋日

2016-03-22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忆起秋日

  忆起当年秋

  早期时,福州的气温已低至让人稍有凉意,拿起手机,随意按到《秋意浓》,缓缓轻音淡淡流入心坎:“秋意浓,离人心上秋意浓;一杯酒,情绪万种,离别多”望向窗外,阴蒙蒙的天,猛的一惊:原来秋将至!

  再过一周,那满山的果实便可采摘了吧,今年,我又将错过那满山的李子和香浓四溢的柿饼了吧!此秋不比当年秋,虽无李清照:“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的悲怆,却也举头望明月,遥想故乡人。

  忆起当年秋,我与家人起了一个打造,换上旧衣,戴起斗笠,跨上竹篮,伴着丝丝秋意往山上而去。盘山小路边的野草虽无枯黄,却已被随风而来的落叶压得喘不过气来,山涧中的水也不似盛夏“叮叮咚咚”直响,让人忍不住想起冰心的那句“溪水在秋风中渐渐瘦去”。我们一路嬉笑着到茶子园,眼前低矮的茶子树,陡峭的坡,却不能抵挡一粒粒灰黑饱满的茶子“诞生”。

  我瞅了瞅表姐妹,摆正了胸前挂的小布袋,铆足了劲儿往上冲,难得的机会怎能不比试一番,她俩也不甘落后直接从身旁的树下手,静止的树被她俩一折腾,止不住“哗啦啦”乱颤起来。我弓着身子,低身与树下,微微仰头,一米阳光透过叶缝扎着我的眼,我顾不上欣赏“阳光正好,山水共色”的美景,便已“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左右开工起来。(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起初,我的手像上了发条,根本停不下来。却也抵不过时间的流逝,体力不支,认命坐在地上拾起已成熟掉落或浅埋在土壤里的茶子。“粒粒皆辛苦”促使我轻弹起俯在茶子上的小虫,将灰黑的茶子一颗颗从土地上剥离出来,收入我囊中。起身,欲将沉甸甸的布袋送回去交差,却没拉住一旁的树枝,直挺挺往下滑去。边上的表姐幸灾乐祸发来嘲笑,虽然被沙砾咯的慌,却满不在乎直起身,探出茶子树,欣赏远处若隐若现的身影和天边云卷云舒,让点点秋风裹着我们的欢声笑语,直达天际。

  “妹啊,认真点,别留下什么给那些偷茶子的小贼啦!”外婆举起半袋子茶子嘱咐道。

  “我知道啦!”我忙将茶子倒好,一头扎进茶子林。

  夜幕将至,打包好的茶子送往茶油作坊炼油,洗净,放上草垫,踩压,上机器,一整套动作一气呵成。门外瑟瑟秋风已吹的路人夹紧衣裳,步履匆匆,却并不影响屋里工人们在茶油坊内干得热火朝天,那一张张质朴的脸或许也是秋天中最温暖的脸吧!

  又是一年秋,却还是怀念故乡那山,那水,那人,却仍未忘记自己已褪下青涩的外衣,换上大一的新装,在离家的城市中独立面对一切。耳机中的《秋意浓》已接近尾声,只留那一句:“舞秋风,漫天回忆舞秋风;叹一声,黯然沉默。”望向窗外,突然一笑,我在福州,等秋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忆起秋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