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狗如养孩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养狗如养孩儿

2016-03-23 作者:张宝华 来源:张宝华投稿 阅读:载入中…

  老李家的条件不好,但儿子很争气,考上了某名牌大学。开学前期,他妹夫为了表示祝贺,给老李的儿子买了一身名牌服装,从头到脚花了两三千元,说是名牌大学就该配名牌服装,这叫相得益彰。老李说破天也不肯收下,硬是让妹夫拿去退掉了。

  我不理解老李的做法,说人家好心好意买来了,就应该收下,孩子穿在身上也有面子。老李却用他家的狗给我举了一个例子:几年以前,老李养了一条小狗,因为他家境清贫,每天随便用点菜汤滴在米饭里,然后搅拌均匀了喂狗,小狗也不挑食,每次都把盛狗食的盆子舔得干干净净。那年冬天他妹妹结婚,让老李把婚宴上剩下的大鱼、大肉都打包带回家,人吃不了的都喂了狗,结果几天下来,小狗嘴巴吃刁了,再过回从前清贫的日子后,小狗宁可饿得皮包骨,也不肯吃清淡的米饭了。

养狗如养孩儿

  原来老李是担心儿子,怕他穿上名牌后会有虚荣心,慢慢学会与人攀比,失去了原有的平常心,既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又增加家庭负担。老李用养狗的经历来教育自己的儿子,虽然听起来有些不雅,但令人心悦诚服。(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昨天发生的一件事,再次让我把狗和孩子联想到了一块。

  某医学院的马路重新改造,为了不影响正常行走,施工方把路面一分为二,先将右面的混凝土浇筑好,左边供路人行走,马路中间设有专用警示牌,并扯起了安全隔离带。混凝土还没有完全达到硬度的时候,工人师傅倒退着找平、收光。一个六七岁的男孩出于好奇,钻过隔离带,在师傅们完工的地方走了几步,留下一串脚印。他母亲跟着钻了过去,把孩子扯出来后,没有说一句抱歉的话,反而埋怨工人们不该在这个时段施工,把孩子的鞋弄脏了。这事儿让我想起来一个笑话,一条狗舔了水果摊上的苹果,它的女主人说:“别舔,苹果还没洗呢。”

  这位母亲,应该和笑话里狗的女主人一样,以她们的教育方式,真不知道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奇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养狗如养孩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