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管仲扶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管仲扶贫

2016-03-23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管仲扶贫

  管仲扶贫

  文/赵元波

  齐桓公召见管仲,忧心忡忡地说:“国都北门的人家都有一技之长,有的靠编草鞋谋生,有的靠种菜贩菜,可是生活一直处在贫困线之下,连最基本的温饱都难以解决,你给想个办法帮帮他们,让他们也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吧!”

  管仲明白,要帮这些人,得从长远出发,发挥他们的特长,让他们自己救自己,摆脱贫困。于是就对齐桓公说:“你只需要下道诏令就行了:储粮百钟的富户,不准自家做鞋;储粮千钟的富户,不准自家经营菜园;住在城郊三百步以内的人家,不许自己种菜。”齐桓公说:“这很容易。不过,这好像跟北门的那些穷人没关系呀!”管仲说:“关系大着呢!你想想看,百钟之家、千钟之家本身已经很富有了,如果还让他们自己编草鞋,种菜拿到市场上去买,跟穷人挣利,这些人家就会越来越富,而那些靠编草鞋种菜为生的人呢,就会越来越穷,现在你不允许那些富户自家生产鞋帽、菜蔬,这就迫使他们要到市场上去采购,无形之中就为北门那些编草鞋、种菜贩菜提供了一条获利的生路,减少了竞争,他们编出来的草鞋、种出来的菜也就有销路,有了市场,自然就不愁生计了。”(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果然,诏令实施后,编草鞋的人编出来的草鞋,种菜的人种出来的蔬菜有了市场,也就摆脱了贫穷,慢慢富了起来。

  抑强扶弱,靠政策来促进社会分工,让所有的人都有饭吃,有事做,政府只是起到引导的作用,管仲扶贫的方式,在当时无疑具有进步意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管仲扶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