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偕一人白首 择一城终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偕一人白首 择一城终老

2016-04-01 作者:梅子 来源:梅子投稿 阅读:载入中…

偕一人白首 择一城终老

  许多年前,读过一篇文章《我等了十八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而我用了十八年才走近现在生活的这座小城,这是怎样的一种缘分

  上初中时,因为一次考试,我怀着刘姥姥进大观园的忐忑与新奇第一次走进小城,住进了亲戚家。热情的亲戚准备的满桌丰盛菜肴竟让拘谨的我不敢举箸,晚上次第亮起的霓虹灯竟让一个从没出过远门的农家孩子觉得是人间仙境。从此,走进城市去过一种不一样的生活,竟成了我最朴素直接的学习动力。

  十八年的似水流年,漂泊过千万里,经历过如云的悲欢,我追随着自己爱的人,落户这座小城。我俩像春天里两只不知疲倦的燕子一样,衔泥筑起了自己的小巢。终于可以不再漂泊流浪,居无定所,终于可以穿着最宽松家常的衣服捧一杯香茗在宽大的阳台看落霞满天,终于可以在春风沉醉的晚上和心爱的他十指相扣看满街流动的灯河。

  在小城生活久了,发现了在小城生活的好处:周末,你可以选择把晨光睡老,耳畔是即将绝迹的吆喝声和市井之声,彼时彼刻,宛若天籁。也可以选择在晨光中吐纳,沿着整修一新的护城河散步,晨练。或者到菜市场看蔬菜绿油油水灵灵的像从油画布上走出来的,人们认真的看秤高秤低,讨价还价,听擦肩而过的街谈巷语,生活的热情扑面而来。我喜欢这热腾腾的人间烟火气。

  闲暇时我喜欢一个人骑着单车穿行于那些迷宫般的还幸存的老胡同,我常被其中的烟火气打动的体无完肤——蓝砖老房子瓦楞里的茅草,像油画一样枝干虬曲的老槐树,树上挂着的鸟笼,树下下围棋的老头慢悠悠择青菜的大妈,胡同口高高摞起的蜂窝煤,磨刀锵剪子炸爆米花的老人……我爱看这些寻常风景,一招一式踏踏实实,和这灰色幽静的胡同相辅相成。

  小城市的好就在不紧张,放松。你游走在小城,就像游走在自己最喜欢的风景里,只要是有路口的地方就有夜市,那些小吃也是那么的家常、温暖,暖胃暖心。夕阳西下,看那大排档次第亮起的灯火,让你觉得生之美好。(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和其他城市的紧张快节奏相比,活在小城踏实、安心。有钱人活的繁花似锦,没钱人也活的有滋有味:春天带上孩子去公园放风筝,看风筝牵着一颗童心在蓝天上摇曳。夏天,骄阳退去,夜幕低垂,地面的温度还没完全散去,邀上三五知己,端坐马扎,肉串飘香,几杯冰镇啤酒下肚,高谈阔论之余,冷眼旁观,街灯下树影婆娑,人影绰约,也可称得上人生一大乐事。¬

  不羡慕大都市的高楼林立,浓浓的钢筋混凝土味,把生命空间挤压的只能在方寸间挣扎;不眼热大都市呼啸而过的地铁,快节奏的生活没有时间心灵驻足,一不小心把生活过成了一杯速溶咖啡;不嫉妒大都市人鲜花着锦烈火烹油般的奢华生活,害怕心灵在不经意的磨砺中变得千疮百孔。

  燧人钻木第一火的小城,仓颉造字第一笔的小城,王亥贸易第一商的小城,木兰忠孝第一人的小城,历经沧桑的小城,像一位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男人,自己的悲伤自己吞吐。我爱小城,爱它那世俗的、烟火的、大气的味道。

  敲下这些文字,我的心里是恬静的,一位白发爷爷载着放学的小孙子穿过小区,洒落一地的自行车铃声和阳光的碎屑,才是这座城市所能提供的最温暖的梦。经历了年少轻狂的岁月,千帆过尽的中年近在咫尺,我是如此迷恋接地气的生活。在作家池莉看来女人应该是这样的:“女人,拍好了黄瓜,放在盘子里,等候爱人,白色的围裙上,溅了点点的翠绿……夕阳在慢慢地下去,微风中,市声喧嚣,麻雀在窗户上啾鸣”。 外面的灯火再璀璨,最温暖的那一盏永远在家里。

  感受过小城的每一片花草,每一寸绿荫,每一季枯荣,每一场冬雪之后,为着小城带给我的温暖心情努力地工作生活着,幸福应该就是就是这样吧——携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