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别难为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人别难为自己

2016-03-30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生这条路本身就很难走,我们不能为难自己,要放松心情,以一种好的心态来面对。

做人别难为自己

  生活在流光溢彩的社会里,身边有太多的诱惑,不要难为自己,纵然身边千帆过尽,繁花似锦,在浮世中追逐别太为难自己,不妨保留自己的味道,让它与你如影随形,这时的你才是最动人的。

  1.做人别太固执

  固执己见似乎让人感到个性,但更多时候给人的感觉是顽固不化。

  太固执的人总会自以为是,很轻易地得出一个结论后,就认定是最终真理,别人如果有不同看法,就肯定是他哪儿出问题了。太固执的人也很容易轻视别人,否定别人。太固执的人常常刚愎自用。三国名将关羽之所以最后败走麦城,被俘身亡,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固执偏激,刚愎自用。

  太固执的人很容易对人产生偏见。在他们眼里,一个人从监牢里出来,他这一辈子肯定不会干好事;让一个太固执的人去做老板,他的职员永远不能犯错误。

  太固执的人不易接受新事物。他们总认为自己的一套是最佳的,对新事物,他们其实根本不了解,但他们却煞有介事地说出一大堆凭空想象的局限和不足,俨然像专家。

  太固执的人肯定没有好的人缘。要想改变这种坏脾气,首先得试着去理解人,试着从别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抱着一个信条:在不了解一个人或一样东西之前,别妄下结论。

  2.换条路可能会更好

  “千万不要吊死在一棵树上。”做一件事可以有无数种方法,而只有一种才是最佳的,而你想到的可能是最差的。开动脑筋,试着换种方法,你会感觉豁然开朗。有了这种“换条路”的思考方式,你会发现很多最佳的方法。

  聪明人总在想着如何“偷懒”,别人做这件事花了300元钱,我能不能少花些,别人做这件事用了两天,我能不能只用一天半。办法是人想出来的,即使你比别人笨一些,只要你多花些时间去想,就可能做得比其他人更好,在别人眼里,你就是一个聪明人。所有成功者都是用与众不同的方法才做出了惊人的成绩,他们不是因为有特殊的遗传基因,而是因为他总能发现常人所用方法的弊端,同时又想出一套更佳的新的方法。

  当我们发现自己环境不利的时候,那就试着去换一个地方。当你发现手下人不称职时,就坚决地撤换。当你发现靠每天一封情书向人求爱效果不灵时,就试试一个礼拜不给她写信。当你发现每天弥勒佛似的和人交往,别人还不领情时,你就试着换副阴阳脸。当你发现对儿子百依百顺,但他却更加无法无天时,你就试着狠心些,冷峻些。总之,发现“不行”你就得变,而发现“行”你也得变着“更行”。

  要想成功,就得时时刻刻想着:“是不是可以换种方法。”

  3.不要走极端

  要么很好,要么很坏,要么是踌躇满志,要么是万念俱灰,稍受鼓励信心倍增,稍受打击就萎靡不振,虽然说人生是一场戏,但你也不能故意把它搞得大喜大悲,这对身心是很不利的。

  有极端思想的人往往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或者说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在事情开始之前,他们总会把事情的结果想象得很美好。由于看了一张介绍炒股成功者的报纸,他们就会浮想联翩:如果我也去炒股的话,说不定我能赚个几十万,而一旦事与愿违,他们就会痛苦万分,极大的反差加上没有任何的思想准备定会让他们消沉一段时间。(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有极端思想的人往往是易冲动、缺少全面考虑的人。他们对一件事情投入得特别快,他们会调动一切情绪专心于一件事。当他受了别人的启发,决定开始学外语时,他会专心致志地订好计划,而且立刻跑到书店买来外语书,还有一大堆参考书、工具书,但学了三天后,就觉得计划是否该改一下,参考书是否太深了。再过几天,就会问自己:学了外语到底有什么用?然后就可能像没发生过这事一样过起了原来的生活。

  我们要试着去改变这种极端思想的做法。首先,要有接受挫折失败心理。在事情开始之前,要告诉自己:结果越美,往往困难越多。要出门旅游,你不能光想海边风景多迷人,在大海里游泳是多畅快,到山顶眺望是多么心旷神怡,你得想想在海边晒半天会很黑,夜里会皮肤发痛,那座山很陡,小心不能摔跤。其次,我们在事前不要把结果想象得太完美,可以告诉自己:能有七分成功就算很不错了。期望值不能太高,以免失望太多。我们也可以告诉自己:做事要多看过程,只要我们尽力就行了。万一我们不幸遭遇失败,我们应告诉自己:生活大部分时间是平淡无奇的,我们只不过又回到了起点,让我们从头再来。

  4.别总是后悔

  因为一件事做得不完美而后悔,或因为不经意的一句话伤害别人而后悔,这都是难免的。但如果一个人经常性地话一出口以后就后悔,那就不大正常了。

  这种坏习惯有时候是因为犹豫不决的性格造成的。有的人面对选择时,总会考虑得无比周到。从大到小、从前到后,样样都要考虑,到最后把自己给搞糊涂了,不知如何做出选择。好容易在别人的帮助下或在内心的催促下做出了决定,话一出口马上就会后悔,心里想:可能作另外一种选择更好。

  考虑太多会使你“说了常后悔”,欠考虑也同样使你“说了常后悔”。有些人喜欢信口开河,说话不着边际,只管吹牛扯蛋倒也无妨,问题就在一不小心就可能伤了别人,那就只有道歉了。

  由于犹豫不决而常后悔的人,总会有种失落感,本来做出选择是件很痛快的事,而对他来说却是痛苦的事。去购置一样东西本来是一种享受,而他却体会不到这种满足。上街去吃火锅,走过麦当劳门前,会禁不住想:吃麦当劳也不错。火锅已经在面前了,麦当劳的香味还萦绕在眼前,火锅的味道肯定减了一半。

  如果你是一个优柔寡断的人,你得在作决定之前先弄清楚:我选择的首要标准是什么。在作选择之前先把标准的顺序排好,如果只想买支笔,能写就行,那就挑支便宜的。在做出决定以后,只能想我选的东西有多少优点,别去想别的,要有一种知足常乐的心理。

  而如果是欠考虑、易冲动的人,就要告诉自己:凡事要三思而后言。特别在感情冲动时,要立即警告自己:别光从自己角度出发,换个角度,和别人开玩笑,不能凭自己想象,你要想想他会不会生气。在批评人时,也要想想对方会怎么想,不能光顾自己发泄。在承诺别人时,不能光让对方满意,要考虑一下自己能否承受得了。

  做人别难为自己,好好在乎和疼自己,过简简单单的生活,不去在乎别人的想法,因为生活不是过给别人看的,乐在其中才最有味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人别难为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