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人情往来”泛滥成灾当遏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村“人情往来”泛滥成灾当遏制

2016-04-15 作者:曹文乾 来源:曹文乾投稿 阅读:载入中…

乡村“人情往来”泛滥成灾当遏制

  乡村“人情往来”泛滥成灾当遏制

  双休时节,举家出门游玩,本来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然而,朋友们却怨声载道,与其说过节,倒不如说是掏腰包的时候到了,节日难过,人情难躲。张三一周时间里,就收到了16张“人情”邀请函。李四两个月时间,就赶出了大半年工资的人情钱。古人云:人情大似债,头顶锅儿卖。由此可见,人情从古到今就是一个社会难题。

  人逢喜事,邀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本无可厚非。然而,我们极少数人却把它当作“捞钱”的机会,无事找事,刻意制造“喜事”敛财。其目的无外乎是,借“喜事”摆宴席,把有血缘关系的亲戚和无血缘关系的朋友、同事的钱,搞到自己的腰包。如果你家一年半载没“喜事”,那可就亏大了。因为人家隔三差五地有“喜事”请你,你不得不去啊!今天,你请我,明天,我邀你,如此恶性循环,将人情消费推波助澜。

  人情名目繁多,诸如结婚喜、添子喜、满月喜、周岁喜、10岁喜、36岁喜、贺寿喜、乔迁喜、整房喜、升学喜、参军喜、高升喜、购车喜等等,不一而足。大小喜事,少则200元,多则1000元~10万元不等。局中之人想不随都不行,大家因为生活和工作关系,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碍于面子又不得不去,因此苦而不能言。再因为现实社会处处讲人情,谁的朋友多,谁得到的好处也越多,这种思维定势在某种程度上也刺激了“人情风”的泛滥。人情猛于虎,尤其是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让人捉襟见肘,不堪重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为归还人间原本这片生活净土,这种人情之风理当扼杀!当然,要彻底革除“人情债”这种社会陋习,绝非一朝一夕,需要全社会、需要你我他共同努力。为此,笔者建议:

  第一,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各地相关部门应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村务公开栏等平台,向广大群众宣传人情消费恶性循环的危害性,提倡婚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

  第二,把遏制乡村“人情风”纳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范畴,并出台相应的监督机制,下大力气刹住农村“人情风”盛行这一陋习,利用各社会团体的作用,以制度约束,让公众一起监督,遏制借“喜”敛财的行为。

  第三,成立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议农村以村组为单位,成立红白理事会,凡遇喜事,理事会成员必到,开展监督检查,用文明的《村规民约》规范泛滥的“人情风”,让广大村民从心灵和经济上得以解脱。(曹文乾)

  (作者通联:湖北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中心小学 )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