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橘花朵朵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村橘花朵朵开

2016-04-15 来源:投稿 阅读:载入中…

乡村橘花朵朵开

  乡村橘花朵朵开

  曹文乾

  

  乡村的初夏,我走进家乡——美丽的橘乡酒城宜昌龙泉镇,放眼望去,满目都是一片葱绿的橘林,每一株橘树,翠绿的枝芽儿上,叶腋里到处挤满了一簇簇洁白的橘花。那米白色的花儿,铺天盖地的袭来,有的簪在枝头,有的藏在叶芽缝里,有的妩媚,有的娇羞。白如雪,洁如玉,剔透的美,淋漓尽致地绽放着清新与淡雅,不知醉倒了多少痴情的蜜蜂和蝴蝶。

  

  每一次橘花绽放的时候,我从学校回家小憩,人尚未进家门,便被那沁人心脾的橘香所浸,着实让我领悟到“遥知不是雪,惟有暗香来”的意境来。

  

  又到了橘花溢香的日子。田野里,溪水旁,屋前宅后,所有的橘树绽放着自己最绚丽的光彩。沿着屋旁一条弯弯的碎石小径攀爬而上,我便来到了当年父亲与我亲手栽培的橘园里,橘树如今已成橘园中一代挂果精英。伫足放眼望去,目之所及,到处银装素裹,好一派迷人的银色世界!

  

  眼瞧这橘花的海洋,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儿时的记忆里,记忆中最清晰,最深刻的便是那橘花苦涩的味儿……

  

  那时候的农村,正值吃“大锅饭”的年代,农村还属集体制,农家个人是不准许栽植私人苗木的,水果对农村的孩子来说,那简直就是“天鹅肉”。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生产队的田坎上有一株橘树正吐艳争芳,清新的风夹着一股馨香直钻我的鼻孔,怎按捺住我的欲望,我偷偷地从橘树上掐下一个五瓣花骨朵儿,倏地,我惊喜地发现那橘花深处,居然还躺着一个紫青色的“小宝宝”,我如获至宝,便将其丢入口中。谁料,那青色的东西又苦又涩,惹得我的口水涩溜溜地从喉管里直往外涌,至今忆起,嘴中不免还生发出涩涩的味儿来。(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父亲见我那么喜欢吃橘果,便在我家门口道场坎上栽了几棵橘树,几年后的金秋,我贴在绿阴下,眯着眼睛数着那状如小灯笼的累累桔果,像是仰卧在夏夜凉席上数着银河中眨着诡秘眼的星星,数着数着……我入了梦乡。梦中我变成了一只小鸟,飞上了蓝天,摘取一颗星星,我倏地丢入口里,啊好香好甜。潺潺的果汁渗入舌根,一直流进了我那幼小的心田里。我的童年,从此多了一份甜美,再也不会为“天鹅肉”发愁了。

  

  然而好景不长,突然来了几个彪形大汉,硬说这是资本主义的尾巴,把我家门前的几棵桔树给砍了。年幼的我迷惑地问父亲:“爹,尾巴能长出这么多好吃的果子吗?”眼见一棵棵尾巴都成了光秃秃的了,我一个劲地哭喊:“还我尾巴,”我要尾巴!父亲捡起被砍掉的“尾巴”,眼角湿润了。

  

  蜜蜂的嗡嗡打断了我的苦涩回忆。眼前的橘花一串连一串,像是用花朵编织的银项链,有的星星点点,像是扎在小姑娘头上的蝴蝶结。风乍起,橘枝摇曳,橘花香袅袅,绿叶簇着白花,宛如亭亭玉立的少女,翩翩起舞,朵朵溢香。下雪了吗?只见那粹小的花骨朵随风散落一地,整个乡村成了银白的世界。风中还夹着淡淡的清香,淡雅的味儿,目睹这些媲美的橘花,我想今天的灿烂不正是明日的辉煌!

  

  仔细瞧那橘树枝头,一个个青色的小疙瘩静谧地躺在绿叶丛中。看着这些小疙瘩,忽然,我的眼前幻化出沉甸甸的累累橘果,一种甜甜的、香香的感觉倏地一下滑过我的心田。

  

  (作者通联: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中心小学 )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村橘花朵朵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