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由女神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自由女神像

2016-03-25 作者:王 鹤 来源:今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自由女神是美国的象征,有着极高的知名度。

自由女神像

  自由女神是美国的象征,有着极高的知名度。但是能说出这座纪念碑设计者名字的人恐怕不会太多。

  1870年正是美法两国的“蜜月”时期,在南北战争中,法国坚定地和美国联邦政府站在一起,帮助美国实现了统一。因此法国和平主义者拉布莱倡议,在美国独立一百周年之际,由法国筹款建造一尊可以纪念两国友谊的雕像。这一使命落到了拉布莱的好友——雕塑家巴托尔迪身上。

  巴托尔迪一直对“雾月政变”中亲眼所见的一幕记忆犹新,一名女郎在巷战中勇敢地呼唤人们前进。正当他为表现“自由”的主题苦苦求索时,德拉克洛瓦的《自由引导人民》给予他深深的震撼,画面正中高举旗帜奋勇前进的女性,竟和他日夜冥思苦想的形象如此吻合,创作一座自由女神的念头从此挥之不去。

  为了实现这一夙愿,巴托尔迪四处奔走、游说、筹款,最终于1875年开始创作小稿,以自己母亲为模型塑造了女神雍容端庄的面庞,又以妻子为模型塑造了如希腊女神一般的身躯,衣袍充分体现了古典主义的典雅。(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制作如此巨大的雕像,必须考虑到防震、防风的问题,当时有人建议将雕像下半身用沙土填实。然而崭露头角的工程师古斯塔夫·埃菲尔为雕像设计了结构合理的框架,这一框架运用了19世纪末的最新科技成果,承重性好、抗震性强,是自由女神能长久屹立的保证,也为人们提供了可以攀登到雕像顶部的可能性。

  由于自由女神要用雕塑的技法,达到建筑的体量,因此为了保证比例和结构的准确性,巴托尔迪不厌其烦地做了多个小稿,将作品由20厘米逐渐放大到1.25米、2.85米、11.4米。直到确定了一切细节,并充分考虑了放大至46米后可能遇到的比例问题,雕像才正式动工。

  自由女神像运用了拥有悠久历史的锻造法,分为三百个部件,全部由熟练的锻造工人用铜板手工锻造出来。雕像共有三百多个主要测量点和一千二百多个次要点,这些点事关放大后的准确性,因此共进行了近万次的测算。铜像用了30万个铆钉联结,最后装船由法国运往美国安装。

  完工后的自由女神连底座近百米高,关于她高举火炬的象征意义和深厚的人文内涵,此处不再赘述。通过对其创作与施工过程的介绍可以体会到,这里没有一蹴而就的豪迈,数以十计的小稿、数以百计的部件、数以千计的测量点和数十万计的铆钉更多地在讲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的精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自由女神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