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众人撑伞救护老人,这是人性的回归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众人撑伞救护老人,这是人性的回归吗?

2016-04-23 作者:李玉良 来源:李玉良投稿 阅读:载入中…

  4月16日,青岛一名老人因下雨路滑摔倒。一名中年妇女蹲下身,将雨伞伸到老人上方,为其遮雨。考虑到老人摔倒有可能会出现骨折,贸然扶起容易加重伤情,市民们在为其遮雨的同时拨打120。他们有的弯腰给老人撑伞挡雨,有的提醒经过车辆绕行。六七分钟后,救护人员赶来,经初步检查,老人是皮外伤。(来源:《青岛早报》)

  首先,我想说为这些救护老人的路人点赞。这是身边正能量的回归!如今的社会也急需要这样的正能量。因为 2010年12月29日,福州六一北路与湖东路交叉路口附近,一位8旬老伯摔倒在人行道上。围观的五六人,没人出手。就在两名女子试图将其搀扶时,旁人一句“善意提醒”,让她们缩回手。老人孤独地躺在冰冷的马路上,直到生命终结。

众人撑伞救护老人,这是人性的回归吗?

  其实当看到有老人跌倒后,我们过去将他扶起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但是为什么我们不敢去扶,这就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首先,我们不能单独盲目地批判现在的悠悠大众,因为经过调查之后,其实许多人都是很想上去搀扶的,可是都害怕被讹。

  所以,遇到这样的事情,并不是现在人心的冷漠和坦然。而是某些不正当的社会行为,使人感到畏惧,使其本性发生改变。打个简单的比喻吧,假如摔倒的是自己亲人,我们肯定会毫不犹豫立马去搀扶,但是如果不是自己的亲人呢?我们脑中第一反应就是“彭宇案”带来的恐惧感。万一上去扶起而被讹上,这不是自己没事找事碰瓷器吗?自己等会做了好事还要遭受委屈与损失,这不是得不偿失了吗?久而久之,这种事情就已经当成了“理所当然”与坦然面对了。

  这难道是人性变了吗?我认为这绝对没有!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亚圣孟子曾经说过:人性善。《孟子·告子上》中提出 :“水信无分于东西,无分于上下乎?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今夫水,搏而跃之,可使过颡;激而行之,可使在山。是岂水之性哉?其势则然也。人之可使为不善,其性亦犹是也。” 孟子说得很清楚了,人是性本善的,每个人都有“不忍人之心”、“恻隐之心”以及同情心。人性向善,就像水往低处流一样。人性没有不善良的,水没有不向低处流的。当然,如果水受拍打而飞溅起来,能使它高过额头;加压迫使它倒行,能使它流上山岗。这难道是水的本性吗?不!这是形势迫使它如此的!同样,我们看到老人跌倒时,为什么不去扶起,也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在一个时期以来,各地频频出现好心助人却反遭讹诈的事例。我们的本性正是被某些不正当的社会行为所迫害,而使本性改变的。所以这也不是人的本性,人是性本善的!(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故遇到老人摔倒时,我们不敢去扶起,这并不是现在人性的冷漠,更不是没有良心。而是受到外界的影响,迫使本性发生改变的。有句俗话说得好:“一颗老鼠屎能坏一锅好烫。”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极个别老人用自己的肮脏行为颠覆了人们对老人的冷漠态度。从心理上来讲,这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已经侵蚀了我们本性,我们本性还是善良的!

  众人撑伞救护老人这个事件,这不是人性的回归,而是社会正能量的归来!因为摔倒后,老人言语断断续续说不清楚,只是反复说“路滑”。这就说,是由于下雨路滑,自己摔倒的,不关别人的事情。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这是正能量的归来!如今的社会也正急需这样的正能量!

  毋庸置疑,其实,人是性本善的!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颗善良的种子,都有见义勇为的良知与热于帮助的怜悯之心。但关键是如何让每个人心中的那颗善良的种子不断地继续健康茁壮成长,而不是在其茁长成长时,给它一些污秽的土壤,影响其健康成长,甚至使它死亡!我想,要使这颗善良的种子继续健康茁长成长,这不仅要靠整个社会的氛围,更需要制定有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护航”。虽然,现行的法律无法超拔于社会习俗存在,但法律对于正确引导,甚至是重塑社会文明都是至关重要的!

  【文/李玉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