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想那些千奇百怪的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想那些千奇百怪的问题

2016-04-22 作者:奔跑的蜗牛 来源:奔跑的蜗牛投稿 阅读:载入中…

回想那些千奇百怪的问题

  回想起小时候的我,千奇百怪的问题真是层出不穷。有的自己解决了,有的等到大了才能明白,而有的现在还没弄明白。

  小时候,望着自家庭院里灶台上的烟囱冒出的袅袅炊烟,我就想烟囱里能灌进多少水,能不能灌满呢?这个问题等自己稍微大点的时候,自己就实践了,结果可想而知。还有,望着妈妈给煮的鸡蛋、煎的鸡蛋,我忽然想知道鸡蛋能不能像红薯那样烧着吃呢?执着的我,就在做饭的时候,趁大人不留意,就偷偷地在灶膛里放了一枚鸡蛋。等吃完饭,大人们都散去之后,自己悄悄地从灶膛中掏出有点黑,又有点白,还有点金黄色的鸡蛋时,发现鸡蛋外面只有一个花生大的圆疙瘩。然后慢慢的剥开,放进嘴里细细品尝,原来别有一番滋味。等再大一点,就想知道,到底我们是早上或者傍晚距离太阳近,还是中午距离太阳近。还有比如:如果地球上所有人都挤在同一个地方,所有人同时跳起,再同时落地,会发生什么……等等好多有趣的问题。

  儿时的问题,常常会一直伴随我们成长,等我们有能力弄明白的时候,就会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出儿时某些奇思妙想的答案。比如,小时候的“许多人同时跳起来”的问题,我现在通过网络,就给了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

  资料显示,现在地球上大概有70多亿人,如果把这些人都集中在某个岛上,比如七大洲之一的大洋洲,这里应该能容得下70多亿的人口。大家一起跳起来。这个举动对地球一点影响也没有。因为科学告诉我,地球的质量是所有人质量的10万亿倍以上。正常人良好发挥时,平均可以跳起0。5米左右的高度。接下来,所有人都落到地上。严格的说,落地过程确实会传递给地球巨大的能量,但受力面积太大,影响最多是在泥地上留下一堆脚印而已。所有人落地时产生的巨大声响可能会持续几秒钟。

  可以确定的是,安静几秒钟之后,众人的离开将是巨大的问题。因为之前所有的人都来到了大洋洲,地球上所有的工作都已经停止,这么多人将无法正常离开大洋洲。如果继续推理下去,恐怕将有上亿的人葬身大洋洲。(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事实证明,只要去求证,再荒诞的问题都有可能有一个科学的答案,尽管那些假设性问题不会发生,但对保护孩子的想象力来说意义非凡。

  回顾历史,好多在当时被认为是荒诞离奇、绝对不可能的问题、设想,多年后就成为了事实。比如人能不能飞上天,能不能飞上月球等等。相信这样的问题,大多数的孩子都曾经在自己小小的脑袋里思考过无数次。确实如此,绝大多数的发明创造的母亲都是那些奇思妙想或者荒诞离奇的为什么。

  再看看我们身边现在的孩子,除了在学校里上课,就是疲于奔命于各种辅导班之间。他们有时间去想那些本该属于他们童年的那些神奇的问题吗。我们的教育现在声嘶力竭的喊叫的是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但是教育已经被分数绑架了。在高分的照耀下,创造力显得那么苍白无力。细数历史上的太多太多的发明家,哪一个是老老实实在课堂上搞发明的,哪一个是高分数的学霸。

  不管我们是家长还是人师,当孩子们欣喜的抛出一个你认为太荒唐的问题时,我们不能一棍子打死,我们要比孩子还要欣喜。因为孩子们的想象力长出了一双美丽的翅膀,已经经不住科学天空的诱惑,飞向了天空。我们要做的是利用身边的一切条件,帮助孩子们解答他们那看似千奇百怪,实则非常珍贵的奇思妙想。让他们尽情在科学的天空中翱翔。孩子们的想象力插上翅膀飞起来了,我们整个民族也就飞起来了,我们的中国梦才能早一日实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