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点距离是尊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点距离是尊重

2016-04-25 作者:秋色 来源:秋色原创 阅读:载入中…

有点距离是尊重

   文/秋色

  办公室调整都过去三个多月了,突然有一天两个情同姐妹的好友脸红脖子粗的,竟然为了一根网线吵的不可开交,原因很简单,三个月以前办公室调整,其中一女友出差不在家,好友居然私自动用了朋友的一根网线,后来女友出差回来后,把办公桌抽屉、橱柜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找到网线,私自动用朋友网线的女友把这件事早忘的一干二净了,于是俩人之间根本就没沟通的机会,不起眼的一桩小事,最终还是导致两个女人之间的矛盾日趋激烈,由开始的指桑骂槐演变为撕破脸皮。当我得知事实真相后,感觉很可笑,心想区区小事至于动这么大的肝火?自认为凭我的三寸不烂之舌一定能让她俩重归于好,信心满满的我在她们之间当起了和事佬,多次调解都没成功,最终结果还是各执己见,谁都觉得对方太过分,其中一方说:她动用别人的东西,连个招呼都不打,太不尊重人了;而另一方却说,自己就没拿对方当外人,多年的知己,就这么一点小事,感觉不值得解释,结果对方说翻脸就翻脸了,这样的朋友不交也罢!

  她俩的态度着实让我纳闷,暂且不说她们的对与错,我觉得,首先自己动用人家的东西,即便是朋友,你也必须第一时间告诉对方 ,这是对人家的尊重;而另一方在自己找不到网线的时候可以问一下,也没有必要为这点小事伤和气。

  每个人的性格差别很大,这与各自的天性、成长环境、养成教育、对事物的理解、都有很大关系,于是双方在相处的过程中,保持一定的距离客气点,也许就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此事让我想起,前些日子有个朋友与我聊天时,说她儿子在去年离婚了,理由很简单:俩人过够了,在一起很累,想分开,于是就选择了分道扬镳。

  她儿子和儿媳是大学的同窗,毕业后儿媳跟随儿子一同回到了父母身边,双方又应聘到同一家公司 ,每月有一份不菲的收入。因女方家不是当地的,身边又没亲人,我这个朋友膝下就这么一根独苗,自然对这个未来的儿媳妇疼爱有加,于是老两口倾尽终身积蓄为儿子在闹市区买下了一套高档住宅,两个孩子经历了长达七年的恋爱之后终于走进了婚姻殿堂, 见证这场婚礼的所有亲朋好友都送上了满满的祝福。可喜的是第二年就给老两口添了一孙子,小生命的到来给原本幸福家庭增添了不少乐趣, 老两口视孙子为掌上明珠,捧着怕掉了含着怕化了,幸福地享受着天伦之乐……

  当我从朋友口中得知她儿子离婚了,真得替她惋惜,好端端的一个家怎么说散就散了呢!?这个家除了小孙子所有人都受过高等教育,人员素质都很高,怎么说不过就不过了呢?交流中才知道,小两口结婚后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婆婆给买的新房压根就没去住,婆婆待媳妇就像自家的女儿,大事小情全装在心里,媳妇和婆婆也很交心,关系处的也算融洽。婆婆说有一次媳妇感冒很严重,为了家人着想,婆婆就专门把吃饭用的碗筷分开了,正好家中有个碗,边缘上有个缺口,为了好辨认就让儿媳妇用了,于是儿媳妇很不乐意,就说了一些不太好听的话,开始婆婆根本不在意,误认为儿媳只不过想借此机会耍耍娇而已,后来才发现儿媳妇变本加厉越来越矫情,常常为一点小事就借题发挥,与婆婆抬杠顶嘴,于是导致了小两口之间相互抱怨,矛盾重重,让人不可理喻的是,小两口居然动起手来,就这样三年的婚姻就此结束。有一天我在超市门口遇见了朋友的儿媳,她一看见我就痛哭流涕,不停地总结着婆婆的罪状,她告诉我:自己最烦婆婆的唠叨,什么事都爱管,接着还说了一些陈谷子烂糠的琐事,面对她痛苦的表情,我很难过,我也很无语,事已至此一切劝解都无济于事。 (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既然婆媳关系处的还不错,就因为婆婆给用了一个边缘带有缺口的碗而耿耿于怀,最终导致婚姻破裂,那这一对年轻人的感情也太脆弱了,我要说这只不过是诱发矛盾一根导火索,在此之前其实双方都窝着一肚子火,只是被一层薄如蝉翼的情面覆盖着,双方都在痛苦中承受,在不情愿中忍耐,最终还是在无奈中,将美满婚姻送上情感破裂的祭坛!

  我在想,假如小两口结婚后,主动乔迁新居,过正常的日子,每逢节假日回家看看,也许结果不是这样;假设当父母的在儿女成家立业后,把孩子当作独立的个体,给他们相对独立的空间,在儿女需要帮助的时候,伸手帮一把,也许,结果比现在好……

  这让我想起“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距离产生美”这个老生常谈俗话,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或是同事,总言之,人与人之间留点距离,多点客气,不是不实在,而是给对方心灵留点自尊,因为每个人都有维护心灵颜面的渴望,否则,就是对情感的扼杀!

  记得黄菡老师在“缘来非诚勿扰”节目中对女嘉宾说的那句话:我奉劝诸位,永远不要把婆婆当作亲妈看,因为你们没有血缘关系,你们之间最明知的选择是,留点距离、互相尊重、互相宽容、互相理解,否则,双方都会伤痕累累。

  是呀人与人之间首先要相互尊重,在保持一定距离的条件下,才能让感情慢慢渗透,日积月累才能达到互相理解的境界。推心置腹的朋友,保持一定的距离,双方都是放松;家人之间给点空间有点距离是尊重;夫妻之间相敬如宾留点距离双方看到的是美丽

  没有距离的相处,势必将情感逼上绝路,不要小看生活里的这点距离,它是为情感回旋留出的余地,人与人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是尊重别人同时也是尊重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点距离是尊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