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沙沟里的童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沙沟里的童年

2016-04-26 作者:书村野丐 来源:书村野丐投稿 阅读:载入中…

沙沟里的童年

  在我们村旁有一条小溪,世世代代流传的方言里没有“溪”,只有“沟”与“河”,小溪叫沟,大溪叫河。祖祖辈辈都是些纯实、粗糙的庄稼人,命名山水也朴素、简约,从没想过还可以给山、给水起些文雅、好听的名字。“沙沟”或许仅仅是因为沟里有泥沙。

  沙沟从山里流出来,穿过山洼、绕过田野,毗邻着村子流向远方。儿时,村里还没有自来水,做饭、洗衣全依赖它。每当清晨与黄昏,炊烟袅袅升起的时候,勾担担水发出的“吱呦…吱呦…”声络绎不绝,悠远的回荡在狭窄的巷道里。

  沙沟给我最初的记忆是那座有两棵腐朽过半原木搭成的简易小桥,走上去晃悠、晃悠,“嘎吱…嘎吱”作响。小的时候,我不敢过,生怕掉进水里。稍长了些,胆子也长大了,开始手脚并用的爬过去。再后来,我进化了,手从步行工具中分离,靠脚颤颤巍巍的抖过去。

  又爱又恨的小桥啊,它居然通向最疼我的外婆家,上山捡柴也要经过它。是它促成了我的成长与进化。越来越腐朽、越来越腐朽,终于在某个夏天的一场暴雨里被冲走。后来又搭起过新的木桥,又被冲走,最初腐朽的两根原木是我关于桥的概念初始。

  童年里,沙沟里有许多鱼。三四岁就被邻居孩子们带去捉鱼,用鹅卵石拦沟砌成巴掌宽的水口,其他孩子从湾塘里把鱼赶往水口,由于我实在太小,胜任不了其他,负责守卫水口抓捕。许许多多的小鱼被赶了过来,即便只有巴长宽的缺口我还是一条都没抓住。

  反倒是兴奋得哇哇大叫:“又来一条!又来一条……还有一条……”被放过的小鱼游得很欢快,对我一定很感激。孩子们也真是的,事先也不问问我会不会抓鱼,或者临时至少教教我。被我放走了那么多,大家居然都没有责备,玩高兴了谁都无所谓,目标不在鱼。

  秋天沙沟的转塘或稻田旁的水沟里有很多的泥鳅。小的时候很难捉住泥鳅,每每捉泥鳅结束,泥鳅没捉到几条,人到搞得像泥鳅一样,浑身脏兮兮的裹满泥巴。那时候还不敢打黄鳝的主义,黄鳝太狡猾、凶残。有次手痒,去摸别人抓来的黄鳝,居然被咬哭了。

  再大一点点就变坏了。沙沟水即便在夏天也很浅,不足以游泳、泡澡。跟着大点的孩子铲草皮砌坝塘,蓄水。赤溜溜的跳跃在水里,谁都不害臊。这可没让家人少担心,屡教不止,屡骂屡犯,不少孩子甚至被打过。但是夏天终究是孩子们的,夏天一到去年的教训抛之脑后。

  说来到也奇怪,沟里从未淹死过人,倒不是因为水浅,有些坝塘水还是挺深的,大概上天眷顾,孩子们都比较幸运。砌坝塘是件极具破坏力的事,这可能也是大人反对的主要原因。挖田埂、砍树,把水蓄满后会淹没周边的稻田,水坝垮塌就是一次小小的山洪爆发。

  更大一点,已经不好意思光着屁股,赤裸裸的泡在水塘里,进而对这条看不见首尾的沟产生出极大的好奇。特别是在看过科普读物《四神兽环球旅行记》之后,有了更大目标——决定沿着沙沟去探险,去寻找它的源头和末尾。

  村子在沙沟的中段,刚好可以逆流而上寻找源头,顺游而下末尾,只要沿着沟走就一定可以回到村子。到了八九岁就不能在闲着,得帮家里干活,重的做不了,放牛是最常见的。年纪大了,胆子也更肥,孩子们三五邀约,赶着牛群,沿着沙沟去探险,感觉超级刺激。

  七八头牛、两三个人,赶着牛,沿着沟,一直走,不在乎牛是否吃饱,不在乎路程远近。放牛是幌子,探险才是目标。如今想起那些伟大的探险之旅,得深深感谢童年陪伴我们的牛,它们做出了巨大牺牲,吃不饱,到处跑,走累了还得当坐骑,真的是任劳任怨。(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往上游走,在经过一两个坝子之后,开始进入山林,越往上林越深。沙沟的水源由一个个山坳里的细流汇聚而成。于是每一个山坳都成了我们的探险目标,由近及远。有些山坳很深、很长,要几次探险才能完成,探过之后就成了我们的地盘。

  沿着主流往上走,有个五六米高的断崖,形成瀑布,祖祖辈辈、世世代代把它称之为“叠水”,还若有其是的在“叠水”前面加上个“大”字,组成“大叠水”以壮声势。天啊,纯实、朴素、简约的庄稼人居然在这里极为罕见的使用了修辞手法,完全是破天荒的头一次。

  在孩子们眼中,那确实是人间仙境,美不胜收,它怎么可以如此壮观?完全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迫不及待搜肠刮肚的寻找赞美之词来吟诵。李白的《望庐山瀑布》都被征用了,‘…遥望瀑布挂浅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完全不理会‘三千尺’、‘落九天’的概念,霸道的认为李白的诗太小家子气,还是不足以赞美眼前的美景。如果当时李白在场,肯定是气得“眉须上扬三千尺,笑掉大牙落九天”。写作文遇陌生字还需拼音代替的我们,为无法描述大叠水的美而焦虑,恨不得天下皆知。

  顺流而下,探险末尾,还是赶着牛。沙沟探险家就像特工,总是有放牛这份差事掩人耳目,光明正大的进行仿佛太危险。一直往下走,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沙沟的上方有一道高大的、弯弯的拱门。不知是什么东西,我简直吓坏了,心里觉得离村子已经太远,再走就回不去了。

  我对那道高大的“门”一直很畏惧,下游探险停滞了很久。直到一年夏天,沟水特别大,放牛玩耍时,鞋子被水冲走。我光着脚丫,奋不顾身的追赶着水流,一直跑过了那道“门”,跑到了沟的尽头,原来它注入到小河里。后来得知那道门其实是水渠。

  脚掌心被刺破也浑然不觉,丢了鞋子,即恐惧愤怒,始终无法原谅自己。虽然探险成功,可一点都高兴不起来,沮丧无比。那时候一年最多也就有两双鞋,一双拖鞋,一双绿胶鞋。鞋丢了不但会挨打,甚至很长时间都得光着脚。

  当我逆流而上时,意外的发现了那只鞋搁浅在了沟里的树枝上,简直是喜出望外,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幸运的人。这个时候才发现脚被划破了。自那以后,我经常会梦到自己找不到鞋,或光着脚在沟里奔跑。

  很多年以后看伊朗电影《小鞋子》(The Children Of Heaven)时,我总是泪流不止,感觉讲述的完全是自己的故事。忘不了那个瘦弱、爱哭、无助的小男孩阿里,更忘不了他沿着溪流追逐鞋子的画面,总想起自己。

  从那以后我似乎忽然间就长大了,虽然也到沟里洗衣、洗菜,但不再捉鱼、抓泥鳅,不再砌塘戏水,对外变更为广阔的世界好奇,探险不再局限于小小的沙沟。其实沙沟的总长度可能只有十余公里,可是我却花了好多年才明白这一点。

  如今早已用上了自来水,“吱呦……吱呦……”的担水协奏曲只回响在记忆里。这些年水源枯竭,沟水越流越小,沟里不再有鱼和泥鳅,沟上不再有桥。家里有了洗澡间,孩子们也不再到沟里砌坝戏水。牛越来越少,即便有也是关着饲养,孩子们不再放牛。沟里的沙越积越厚,我们的童年也埋在了沙里。

  乙未年腊月二十五

  写于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沙沟里的童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