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位单亲妈妈的家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两位单亲妈妈的家教

2016-04-1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两位单亲妈妈的家教

  两位单亲妈妈的家教

  文:张宝峰

  薛姨妈和李纨是《红楼梦》中的两位单亲妈妈,虽然境遇相同,养育出的孩子却有天壤之别,一个是“呆霸王”薛蟠,一个是“尖子生”贾兰。

  薛蟠娇生惯养飞扬跋扈,一出场,就上演一出“武戏”:为了霸占香菱,一顿群殴打死冯渊后,扬长而去。紧接着,他跟随母亲来到贾府,与贾珍、贾琏、贾蓉等人混在一起,不学无术,整日里只知道花天酒地纸醉金迷。结婚后,更是对香菱大打出手,成为夏金桂残害香菱的帮凶。

  孩子的行为体现父母的家教。薛蟠的好色、粗俗、凶残、无能,源于薛姨妈不当的教育方式。第四回这样介绍薛蟠:“幼年丧父,寡母又怜他是独根孤种,未免溺爱纵容,遂至老大无成。”

  其实,薛蟠的本性并不坏,他也曾有过强烈的改过自新的想法。

  第三十五回,薛姨妈和宝钗怀疑宝玉挨打是薛蟠告的密,薛蟠觉得受了委屈,“持刀动杖地闹起来”,口不择言,对宝钗说了重话,气得薛姨妈和宝钗都有哭了。第二天,薛蟠后悔不己,一大早就跑来赔罪:“妈妹妹,恕我这一次罢!原是我昨儿吃了酒,回来晚了,路上撞客着了,来家未醒,不知胡说了什么,连自己也不知道。”又说:“妈也不必生气,妹妹也不用烦恼,从今以后我再不同他们一处吃酒闲逛如何?”口里说着,禁不住流下眼泪

  这时的薛蟠,心里一定是悔恨的、不安的,作为母亲如果能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因势利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鼓励他悔过自新,那么,薛蟠可能会幡然悔悟痛改前非。遗憾的是,薛姨妈却说了最不该说的话:“你要有这个横劲,那龙也下蛋了。”看似轻飘飘的一句话,对于薛蟠来说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母亲不仅不相信自己的悔过,反而出言讥讽。于是,薛蟠心头刚刚燃起改过的火苗,瞬间被妈妈踩灭了。 www.wenzhangba.com

  可以说,薛姨妈的纵容溺爱以及打击嘲讽的教育方法,造就了一个性情骄侈,言语傲慢,仗势欺人,视人命为草芥的纨绔子弟。

  同是单亲妈妈,李纨的教育方法则完全不同。

  首先,李纨重视对儿子贾兰的教育。第四回,对李纨有这样的描写:“青春丧偶,居家处膏梁锦绣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无见无闻,唯知侍亲养子。”贾母也说:“倒是珠儿媳妇还好。他有的时候是这么着,带着兰儿静静儿的过日子,倒难为她。”

  连高鹗也认同李纨的家教,于是,续书第一百一十七回中,有这样的描写:“独有贾兰跟着他母亲上紧攻书,作了文字,送到学里请教代儒。因近来代儒老病在床,只得自己刻苦。李纨是素来沉静,除了请王夫人的安,会会安钗,余者一步不走,只有看着贾兰攻书。”

  其次,李纨对贾兰的教育是“身教”胜于“言教”。李纨出身于书香门弟,父亲是“国子监祭酒”,她自小便受良好家风的熏陶,养成贞静淡泊、清雅端庄的性格,以及从不与人争执,也不参与任何是非之事,贾兰在李纨的身教之下,沉默安静成长着,后来考中第一百三十七名举人,最终爵禄高登,金榜题名,贾府中兴后来靠的也是“兰桂齐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