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一次审核预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第一次审核预算

2016-04-27 作者:石建华 来源:石建华原创 阅读:载入中…

第一次审核预算

   第一次审核预算

   1979年3月,五冶四公司四队的预算员通过四公司计划科转送到计划处一份预算,是关于五冶《跳灯河家属区第 4栋宿舍楼建筑工程》施工图预算。当时该工程的建筑面积为4000平方米,预算编制的造价为32万元。

   他们也没有带图纸来,这份预算很快就转到了我的手上,我也是第一次接触施工图预算,别说是审核了,我过去连看都没有看过。实在不明白我该如何审核预算了。怎么办?

   我先向我们预算科的牟实钧老师求教,他打开笔记本翻了一下,告诉我一个方法,审核预算有抽查指标审核法,重点内容审查法,全面审核法。在没有任何资料或经验不足的情况下一般可采用抽查指标审核法,在没有任何资料或具有一定经验的情况下一般可采用重点内容审核法。

   最后他告诉我:“你现在可以采用抽查指标审核法,比如就像你拿来的这样的民用住宅宿舍楼,单方造价指标只要控制在80元/每平方米之内可以考虑批给他。当然最好你还是当面再和他们交换一下意见,这样要显得慎重一些。”

   我回到我的办公桌前把这份预算中的定额编号,分部分项工程子项的定额价格组成中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和合计费用中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等进行计算核对,发现多多少少存在一些是属于人工手算的计算错误。对整个该土建工程造价也会带来了一些影响。

   话又说回来,在天天讲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那个时代,虽然说已经是到后期了,但谁也不敢把预算编得过大,一旦被别人审核出来超过了规定误差范围,那你的祸就算是闯大了。给你扣上一个走资本主义道路、挖社会主义墙角的帽子你也戴不起,那是几辈子都不能消停的事。为单位上的事情个人承担戴上走资本主义的帽子那是谁都不可能愿干的事。

   按照牟实钧老师对我说的办法,为把工作做得稳妥些,我第二天就带着这份预算在跳灯河地区家属区第4栋宿舍楼施工现场, (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找到了编制这份预算的预算员,我开门见山地向她说明了我的想法:“这份预算我已经看过了,不过我还是有些弄不明白,我这是第一次审核预算,缺乏经验,也不知道你编制这份预算的基本思路,请你给我讲一讲你的基本思路和分部分项费用构成情况。”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这个预算员没说二话,她马上就把预算全部收回去了,并告诉我:“这份预算编制的确是有一些问题,你既然已经把它送回来,我马上就重新编制,争取在下个星期之内重新报一份给你。”

   事情过了几天,我的办公桌上出现了她重新编制的《跳灯河家属区第4栋宿舍楼建筑工程》施工图预算。

   我经过再次核实,该工程的建筑面积为4000平方米,核定预算的造价为30。4万元。对方预算员也接受了我所核定的结果,我把核定的结果先向牟实钧老师汇报了,

   牟老师回答:“你核定的结果基本可以,是符合要求的,我认为可以向科长报告了。”

   于是我就向科长口头报告了审核结果,没曾想到的是:科长的回答更是超出了我的设想。

   他干脆对我这样说:“这样的事情以后不必向我报告,你核定完认为没有问题,就直接签字盖章发出去。”

   我有些为难地看着科长,科长笑了笑,继续严肃地对我说:“你是个明白人,应当能够看得出来,我就是要你通过具体负责办理审核预算的这些琐碎事情,锻炼你,这也是给你逐步树立威信。工作要大胆心细,放手干。你没有经过预算审核等方面的专业学校培训,目前也找不到这类专业的培训,只能从具体办事的实践中逐步增长才干。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是你专业成长道路中目前所要走的必经之路。”

   从此以后,我就开始了工程造价管理的生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第一次审核预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