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运用减法求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运用减法求快乐

2016-04-20 作者:柳 萌 来源:中老年时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对名不攀比,对钱不算计,对仇不记恨,一门心思喜欢的事情。

运用减法求快乐

  那年《浙江日报》编辑来北京组稿,席间女作家韩小蕙给文友敬酒,她颇有创意地来个分年龄段举杯,而且每个年龄段都要减去10岁。

  在座最年长者有两位,均年逾八旬,按她说减去10岁,这两位老先生自然高兴面容立显灿烂朝阳,启口哈哈开怀大笑。下来就是年龄70岁的几位,同样以减去10岁计算,忽然变成60岁的人,当然也嘻嘻哈哈兴奋一阵。再下来就是年龄六十几岁者,还有几位是50岁40岁的人,如法炮制,顿时都成了风华正茂的青壮年。韩小蕙创意的减法敬酒礼仪,大家都美滋滋欣然接受。在座还有几位女作家,她们年龄不便说明,我想减去10岁会更高兴。

  这虚拟的生活快乐,无疑来自减法游戏。回家路上我就想,用虚幻减法计算年龄,可以获得一时欣慰,这只是朋友间的玩笑,除了博得短暂心理舒服,绝对带不来真实拥有。可是,在其他具体事物上如果用减法处理,说不定会有实在快乐。比如饭少吃一口,就不至于得胃病;比如官阶少升一级,说不定就会少操点心;比如金钱少挣一些,就不会有花用烦恼;房屋少住一两间,就没有打扫的劳累;虚名闲位少一点,就会活得清静自在,如此等等。依此类推的减法处理,或者用减法思维来想,真的算一种明智活法。

  遗憾的是,真正能够修炼到这个份儿上的,如今能有几人呢?实在不是很多。在许多实际利益上,一般人都是加法计算,如,自己成绩比谁多,自己资历比谁长,自己能力比谁强,总之,拿己之长比他人之短,想以此满足个人的欲望。如果达不到个人目的,总是耿耿于怀斤斤计较,自然就不会有快乐日子。直到把自己折磨得脱层皮,最后总算想通了、觉悟了,还是得归到用减法处理,只是这回减少的是寿命。这样算来更不值得不划算。(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倘若开始就用减法计算,想想自己的不足和缺欠,觉得什么地方不如人,或者干脆听其自然,对于自己的身心都有益。许多民间的寿星老人,之所以会寿高八九十岁,除了祖上遗传基因,以及自身体质不错,更因为有个平和心态,对名不攀比,对钱不算计,对仇不记恨,一门心思做喜欢的事情。这样的人老天自然会格外眷顾。正如老祖宗的善意告诫:“退一步海阔天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吃一口安稳一宿”“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仔细品咂一下这些话,其实,都是教人要用减法处世做人

  的确,平常遇到什么不顺心事,倘若用减法计算和思索,同样会排除许多烦恼。我这个人可能过于没出息,每每碰到不顺心事情,总是喜欢往回想和算总账,结果再大烦心事也会削减。所谓往回想就是想自己倒霉时候,所谓算总账就是想人生的时日,这么来来回回地一算计,减去这个少去那个,留下来的恰好是开心快乐。人生在世还有什么比快乐更重要呢?妙哉,减法求快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运用减法求快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