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友一程 恋一程 谊到深处爱不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友一程 恋一程 谊到深处爱不成

2016-04-08 作者:黄今 来源:三峡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世上一切皆有因缘,有些人只是生命的过客,而有些人却能成为一辈子的朋友

友一程 恋一程 谊到深处爱不成

  三峡晚报讯 ●采写:记者黄今●倾诉人:雪晨,女,38岁,行政人员●倾诉时间:4月6日●倾诉地点:铁路坝某西餐厅

  世上一切皆有因缘,有些人只是生命的过客,而有些人却能成为一辈子的朋友。雪晨和书宏虽然错失了成为恋人的机会,却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守望相伴,收获了踏实而温暖友情

  学生时代结下深厚友情

  与书宏的交情细数起来至少也有20年了。那时的我们正处于高中时代,尽管学习的压力与辛苦占据了大部分的时光,可是,这并不妨碍我们成为最好的朋友,我们一起在操场跑步,下晚自习相约一起骑车回家,偶有闲暇还会和一大帮朋友出游,共赏春光,尽情嬉戏玩闹。我觉得,书宏是个特别靠谱的男生,不仅勤奋,说话办事都很实在。

  高考过后,我和书宏考入了同一个城市读大学。不过,我们的学校相隔很远,平时见面机会很少。那个时候,手机还不普及,只能拨打宿舍的电话或者写信。每当接通电话,我们都会聊个不停,似乎总有聊不完的话题。而收到他的来信更是我十分期待的事,第一时间就会跑到学校的樱花树下仔细阅读

  大学几年,我和书宏见面的次数却寥寥无几,大家都很忙,各自有自己的生活圈子,但我们的友情并没有因为距离而冲淡。大学刚毕业,我开始了自己轰轰烈烈的初恋,不过,这段感情只维持了两年多,失恋后的我心情郁闷无比,我什么都不想做,不愿想,只是一个人忧伤地游荡在我和男友曾经踏过的各个角落,整个世界都仿佛变得黯淡。

  书宏听说我失恋之后,很快出现在我的身边。他陪着我逛街、疯玩、发泄,为我颓废的心情疗伤。在他的陪伴下,我的心情渐渐好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但是过了不久,前男友结婚的消息猛地传来,我的心隐隐作痛,只觉一股子伤感失落情绪憋在心里好难受,找不到出口宣泄。我拨通了书宏的电话,他飞快地赶来,那晚,我趴在他肩头痛哭了一夜,虽然他没有多说什么,但那种怜惜的眼神和无声的安慰,却让我的心安定了很多。

  似有情似无情难以靠近

  有书宏在身边,总是让人感觉很踏实,很舒服我喜欢的东西,他可以跑遍大半个城市替我找到;我想吃某种甜品了,他也会毫不迟疑地去买,然后送到我的手上。我打心底里感谢书宏的陪伴,是他让我慢慢走出失恋的阴影。人非草木,在一起久了,我渐渐察觉到书宏对我有了和从前不一样的心思,即使他不说,我也知道书宏心中有情。

  可是,书宏个性稳重、谨慎。正因为如此,他不会将感情轻易说出口,更不会流露出自己的爱意。而我,一向矜持、骄傲,虽然隐约感觉到彼此之间微妙的情感变化,却不愿由我来戳破这层窗户纸,我们还是像以往一样相处着。(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那段时间上班之余,我加入了一个户外群,周末只要有时间就会加入群里组织的登山或徒步队伍。有时候,我会带上书宏,一路上有说有笑,尽情嬉闹,群里的朋友仿佛看出了什么,经常开我俩的玩笑,打趣我是他心中的女神。书宏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只是淡淡地笑一笑,说他心里的确有一个人,但也许这一辈子都没有机会说出来。

  书宏的话让我产生了疑惑,他说的这个人是我吗?如果不是,我没看见他交别的女朋友,如果是,为什么他不肯痛痛快快地告诉我呢?难道这只是我的误会吗?我们好像彼此都在猜测对方的心思,就在这时,书宏所在的公司派他到外地出差一年,他匆匆忙忙地走了。

  在这一年期间,他回来过两次,每次回来之前,他都会打电话托我在花店订一束鲜花和一盒巧克力,送给一个在旅行社上班的女人。书宏没有解释为什么,但我们的关系却好像因此止步于友情。我本以为我们可以更进一步,但现在看来,似乎是我想多了,也许他对我只是有淡淡的好感,并没有更深的感情,于是,我也将自己渐渐对他萌发的情愫包裹了起来,和他的联系越来越少。

  再回首唯有情谊留心间

  书宏回来后,约我见面。我忍不住问他,究竟是何时交的女朋友。书宏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哦,你说旅行社的那位吗?她不是我的女朋友,只是我每次回来都是节假日,火车票不好买,托她帮忙。我送一点小礼物,只是略表谢意。”他轻描淡写的话,令我惊讶了:“你每次又送花又送巧克力的,这不都是恋人之间互送的礼物吗?我还以为……”书宏笑了:“以为什么?其实,是因为她一年前离了婚,跟我说现在没人追,很久没收到鲜花糖果怪可怜的,我才送的呀!”犹豫了一下,他又说:“你还记得我以前说过,自己心里有一个人吗?我暗恋了她很久,她却始终不知道……这个人就是你,只是我不敢说出来,我怕一旦说了,连朋友都做不成。”书宏的表白让我激动了一下,但我分明感觉到自己的心在隔膜了一年之后,已经不能再向他打开,如果当初他就告诉我一切,也许结局会有不同。

  半年之后,我遇到了一个合适的结婚对象。当我忙着结婚、生孩子、过自己的小日子时,突然得知书宏准备去外地的消息。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位南方的女孩,两人很谈得来,他辞职追随她做了上门女婿,婚后一起打理女孩家的家族生意。临别前,书宏到我单位楼下,见了我一面,从此我们就天各一方,各自打拼,只是偶尔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彼此问候。

  前两年,书宏的婚姻触礁,离婚后独自回到宜昌邻近的一个城市。我很高兴他离我更近了一些,因为难忘的不仅是我们共同度过了青春岁月,更因为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刻,书宏总是一个电话,随叫随到,我对他的信任已经像亲人一般。即使这么多年我们不在同一片天空下生活,但他对我的友情却早已融入我的生命,不曾稍减。有时候,我也会遗憾和书宏今生无缘做一对佳偶,但是,回头想想,能做一辈子的好朋友也不错啊,守望相助,不图回报,这种细水长流的友情不也能温暖一生吗?如今,我衷心地希望他找到人生的好归宿,将来有机会,可以一起煮酒谈笑,共话当年。

  (文中主人公均为化名)

  专家快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毛白杨

  相忘于江湖也是一种美好

  不能相濡以沫便相忘于江湖,这样的描述似乎总有一点伤感,但换个角度看,一如雪晨和书宏,这样有边界又不失温暖的交往,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的圆满,在浮躁又无常的世间,无求的情感似乎更令人艳羡。当很多人都沉浸在韩剧的美好与温暖的同时,殊不知世间的美好有千万种,郎情妾意是突发事件,更多时候,在两性关系里我们感受到的是烦恼,是沮丧,是疼痛以后的成长,于是亲密关系以外的友情尤显珍贵,虽然它看起来是那么的清淡与疏离。雪晨有幸能得此好友也是人生之幸事,所以祝愿天下所有的好朋友无为而修,祥和喜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