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诚信赢得状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诚信赢得状元

2016-04-30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诚信赢得状元

  诚信赢得状元

  文/赵元波

  宋仁宗天圣八年(1030年),朝廷开科取士。宋仁宗调阅了每个考生的试卷,发现其中一名考生的文章立论新颖,见解独到,文笔流畅,没有人比得上他,于是就把这名考生定为状元。

  第三天早朝时,宋仁宗把考中前三名的考生都召集到大殿上,当着文武百官的面宣布了他们的名单。其他两个书生都赶紧跪下磕头谢恩,只有一个叫王拱辰的考生,不但没有谢恩,反而说:“陛下,小生不配当状元,请您把状元判给别人吧。”大家面面相觑,从开科考试开始以来,从来没听说哪个人把到手的状元往外推,这真是天下奇闻。

  宋仁宗听了也很纳闷,就询问原因。王拱辰说:“陛下,我也是十年寒窗苦读,做梦都想中状元。可是这次考试的题目不久前我刚好做过,所以被选上状元是侥幸。如果我默不做声当上了状元,我就是个不诚实的人。从小到大我都没有说过谎话。我不想为了当状元,就败坏自己的节操。”宋仁宗听了,非常受感动,特别赏识王拱辰的诚实,认定他将来一定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于是就说:“此前做过考题,是因为你勤奋,况且从你的文章里可以看出,你表达的是自己的真实想法,理应选为状元。再说,你敢于说真话,能够诚信做人,这才是一个堂堂状元应该具有的品质,你的诚实比你的才华更可贵。因此,朕一定要选你做状元,你就不要推辞了。”就这样,王拱辰成为历史上有名的诚信状元。他在朝中做官五十五年,以自己诚信正直的品格和惊人的才华,得到百姓和官员们的尊敬。 wWw.wenzhangba.cOm

  诚信是一种美德,有了种品格,也就有了打开赢得别人尊敬之门的金钥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诚信赢得状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