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门给蝴蝶立的纪念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专门给蝴蝶立的纪念碑

2016-05-09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专门给蝴蝶立的纪念碑

  专门给蝴蝶立的纪念碑

  文/赵元波

  在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州,有一座专门给蝴蝶立的纪念碑,这是人们为纪念一种被称为澳大利亚的救星的夜蝴蝶而特意修建的。

  为什么要给蝴蝶专门修建纪念碑呢?这还得从澳大利亚的仙人掌说起。

  澳大利亚本来没有仙人掌。1860年,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州从墨西哥引进了仙人掌,起初是想用它们作为牧场四周的绿篱栅。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生命力极强的仙人掌一遇到澳洲极为适宜的温度和肥沃的土壤,便以惊人的速度迅速蔓延开来,没用多长时间便成为一片“带刺的丛林”。短短20年时间里,3000多万公顷的土地全被这些多刺植物占领,并且以每年50万公顷的惊人速度向外扩展它的地盘,大片的良田沃土顿时成了仙人掌的天下,对农业和畜牧业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为了遏制仙人掌的疯狂扩张,人们想尽了各种办法:用刀砍,用火烧,甚至连根拔除,都收效甚微。没等老的除尽,新的又生长起来,一段时间以来,人们拿这些仙人掌简直毫无办法,真是请神容易送神难。

  费尽一番周折之后,一位昆虫学家发现阿根廷有一种专门在夜间活动的蝴蝶,它只以仙人掌为食,而且胃口很大。于是,科学家就把几千粒这种夜蝴蝶虫卵带回澳大利亚繁殖、放养,让人欣喜的是,这种蝴蝶所到之处,所向披靡,成片的仙人掌被吞噬、消灭,这才遏制住了仙人掌一路扩张的势头,荒野又变成了肥沃的良田和牧场,人们都说多亏了蝴蝶,是它们拯救了昆士兰州,拯救了澳大利亚,这才有了人们专门给它们立碑的事。

  一物降一物,任何生物都有其克星,找到了这个克星,也就找到我们需要的大功臣,也就拿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