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不起,你还过不起安逸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对不起,你还过不起安逸人生

2016-04-30 作者:藕仔莉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在还能做梦的年纪,那么轻易就选择放弃,难道真的不会觉得惋惜?

对不起,你还过不起安逸人生

  1

  至今日,入职新公司刚好半个月。意味着,已经持续加班半个月。白天跟着同事各种烧脑想文案,晚上独自一人拖着疲惫身躯回到住处,周末暴走于大街小巷,奔波找房折腾搬家。生活单调到似乎只剩一种色彩。

  好友几次心疼又无奈:你真是活活把自己作死。好好的国企不待,安逸的日子不过,偏偏选择这么苦的生活。

  这个梗还得从三月底说起。那时,手握俩offer,一边是稳定安逸每天上班8小时的国企,一边是被冠以“加班狂魔”的互联网公司;一边是包住包午餐,一边食宿自行解决。选择前者,至少可以让我省去一大波奔波折腾;后者,则无疑会是脑细胞极度透支、劳心劳肺的结局

  也有过纠结。问了亲朋好友,说法如出一辙:“你一个姑娘家,别想着做什么女强人,选择国企,名声好听,想找个人也容易。”连续几天,一个人躲在房间思考这个问题。选择国企,能遇见的是一帆风顺的未来:或许不会有太多升职加薪的机会,但日子会就此平顺。互联网,必定会是一路艰险,充满挑战,但随之而来的会是更快速的成长,更多专业技能的提升。

  这世上,很多东西可以蒙混过关,唯独内心的声音无法欺骗、无从逃避。“我才二十几岁,如果从现在开始就一直追求安逸,那剩下几十年的人生该怎么过?”怕极了每天行走在看得见未来的路上,怕一不小心被社会淘汰,怕日复一日没有惊喜地麻木过活,最后毅然选择了更辛苦的互联网公司。

  昨晚11点半下班,一个人在小区内行走,周围一片寂静,头发晕,全身无力,心里却有股说不出的满足与踏实。累吗?很累。快乐吗?非常快乐。

  工作与生活,本来就不是容易的事,烦恼的事情有很多,可是想要守住内心愉悦,只要一个理由就够了。因为热爱,是这世上超乎一切美好事物的存在。

  2

  “我是有做少奶奶的命,可我不要。”小艺啃着鸡腿,两片油得发亮的嘴唇巴拉巴拉不停歇:“每天在家里围着柴米油盐转悠,成天为小孩的吃喝拉撒烦恼,那种日子,真没意思。”

  小艺有个人见人羡、爱他到死去活来的男朋友男孩家境殷实,又温暖体贴。他会在空闲时间,系上围裙,为她煮一桌热菜热汤。这还不够,双方父母均已见面,对这桩亲事都非常满意。按男朋友的话说:“宝贝,你啥时候想扯证了,说一声,我随时待命。”

  她也是一作到死的女生,明明可以选择嫁人当少奶奶,却偏偏要在外面做“拼命三娘”。白天上班,把自己当汉子使,晚上回去还要到街舞社教人习舞。这之间,她受到的质疑堆起来足以淹没整颗心脏。许多人都质疑她的真心,认为她不结婚,就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你这样折腾,不怕有天男朋友变心了?”一次健身路上,我问她。

  “一份真诚坚持三个月或许很简单,可如果坚持了近4年,就真的是爱了。”没有直接回应,只是婉转回答。她顿了顿,加了一句:“因为他喜欢的,是个性独立、富有思想的我。如果连这点都丢失了,怕会灭了他很多小惊喜,然后就不爱了吧。”(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也曾怀疑她的真心。在我眼里,真爱一个人的最好证明就是嫁给他,为她生娃顾家。可看她眼神发亮、满满幸福的那一瞬间,我对爱有了新的定义:她只是想在最美的年华,拼尽全力去努力,证明自己的优秀,然后把最好的自己放心交给最爱的他。

  其实,安逸的人生,谁不想拥有。只是,这种安逸,应该是人生的终极目标,而不应是年轻时逃避进入狗血人生的理由;是在经历年轻时期的奔波岁月后,内心的愉悦富足。它无关爱情,无关生活,而是内心对未知未来的一种渴望。什么年龄段做什么事,在拥有大把精力与机会去奋斗的年纪,本就该有奋力折腾的胆量,以此积累安逸的资本。如果此时就选择安逸,过上50岁的人生,年老后回顾,该会是怎样的痛心疾首。

  3

  可能会有不少朋友出来反驳:在稳定安逸的公司工作怎么了?在家里安心当全职家庭主妇怎么了?想说,所谓安逸,是指“拼搏勇气”的丧失,是太容易就安于现状,没了承担意外风险的勇气。它与你当下所处的职业无关,与你在社会扮演的角色也没有关系。只是想说,在还能做梦的年纪,请不要轻易选择妥协。

  工作稳定轻松,就选择在业余时间培养一份独属自己的爱好吧。它或许是你年少时曾一直渴望,却因为经济,因为学业等外界力量而无法企及的梦想。它或许会是写文章,是舞蹈,是音乐,甚至于溜冰。只要它是你喜欢的,能让你变得更美好、能提高你幸福指数的,都该被支持。

  做一位有梦的漂亮主妇又何尝不可?你总能第一时间了解家居信息,把小窝打扮得温馨时尚。你一边带小孩,一边不忘关注教育与知识,在养育孩子的同时也变成更知书达理的自己。你虽然身居家中,却能通过网络等渠道尽知天下事。你还有自己的爱好与梦想,是写文,是微商,或是其他的什么能让你财务独立的方式。

  4

  为什么我拒绝拥有所谓的安逸人生?因为害怕“身还在,心先死”的悲剧。每天重复着单调,年轻的大脑成为一台腐朽机器,无欲无求,冠以“淡然”之名,还满脸自豪:我这是心态好。不!这样的人生,跟行尸走肉有何本质区别?

  为什么我拒绝拥有所谓的安逸人生?因为想在还有力气用力折腾的年纪,攒下年老后真正安逸的资本。因为,你的未来只能自己买单。

  为什么我拒绝拥有所谓的安逸人生?因为生命只有一次,短暂且独一无二。不想在哪天离开时,遗憾满满,不愿瞑目。我想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属于自己的无限价值,一步步满足内心对世界的好奇,在生命尽头安然离去。那些能让我真真切切体会到生命意义的,能令我身心愉悦的东西,都想在最好的年华用力尝试一遍,哪怕遍体鳞伤,那又怎样。

  在还能做梦的年纪,那么轻易就选择放弃,难道真的不会觉得惋惜?

  来源:藕仔莉(ID:ouzaili0122)|作者:藕仔莉,微博@藕仔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