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病终须心药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病终须心药治

2016-05-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心病终须心药治

  心病终须心药治

  文/赵元波

  唐朝时期,唐太宗李世民前往锦屏山游玩,口干舌燥之际,来到一潭清泉旁边,用手捧了几捧清泉痛饮,喝完水之后,唐太宗才发现潭中有几条小蛇在游动,顿时恶心至极,回宫后卧床不起,难以上朝理事。御医们开了好几剂名贵的方子,均不起任何作用。

  大臣们无计可施,只好派人去把药王孙思邈请进宫里,孙思邈问其发病的原因,给太宗皇帝把过脉,说:“君体欠安,皆因您腹中有条小蛇在作怪,我给您开一剂药方,再为您上山采一种特效草药服下,自然药到病除。”一番话,说得太宗皇帝龙颜大悦,精神比之前好多了。(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当下开好方子后,孙思邈就上山采来特效草药连同另一些中药煎了给太宗服用。太宗服药后,顿感胸口发闷,逆气上升,不由“哇”的一声呕了起来。立在一旁的孙思邈早有准备,赶快顺手拿了个盆子来接。太宗呕过之后,药工忙把盆子里的呕吐物端到太宗皇帝面前说:“陛下,腹中的小蛇已经吐出来了,这不,它还在游呢!”太宗探头一看,果然见一条小蛇在盆中游动,十分病立时去了九分。几天后,李世民就龙体痊愈,登朝理事了。

  原来,孙思邈为太宗皇帝开的不是什么神方,只是一剂极其普通的催吐药,又借采“特效药”为名,上山抓了条小蛇藏在袖中,在太宗皇帝呕吐时悄悄地放进盆中,以此“妙方”治好了李世民的“心病”。这真是:心病终须“心药”治,解铃还须懂铃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病终须心药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