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颜黜辞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颜黜辞官

2016-05-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颜黜辞官

  颜黜辞官

  文/赵元波

  战国时,齐国有一个叫颜黜的人,是当时齐国的名流,一位饱学之士。一天,齐宣王召他进宫,和他谈论一番后,觉得他很有才华,有种相见恨晚的遗憾,很想把他挽留在自己身边做官,以便随时向他请教治国安邦之策,并许诺颜黜有肉吃,有车乘,衣着华丽。(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颜黜是一个闲散惯了的人,不想受人管束,无意于功名利禄,于是辞谢说:“玉,原来产于山中,如果一经匠人加工,就会遭到破坏,虽然仍然宝贵,但毕竟失去了原先自然的面貌;我生在穷乡僻壤,如果选拔上来,就会享有高官厚禄,但我外来的风貌和内心世界会遭到破坏。所以我情愿希望大王让我回去,每天晚点吃饭,也像吃肉那样香;安稳而慢慢地走路,足以当作乘车……”颜黜说完,就告辞而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颜黜辞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