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大自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进大自然

2016-05-10 作者:温哥华的高飞 来源:温哥华的高飞原创 阅读:载入中…

走进大自然

  走进大自然

  喜欢走进大自然,现在越来越是这样。

  住在温哥华,还真是很受大自然的眷爱。一方面,短短几步路,浩瀚的太平洋就在你眼前随着四季而变化;另一方面,青山绿树环绕,也经常可以抛开尘世的烦恼,在山林里静一静。以往过生日,免不了都要在餐馆庆祝一下,现在,却是会情不自禁地犒劳一下自己,走进大自然,用一天的时间漫游。

  对大自然的热爱,还是来自于妈妈。妈妈是东北人,黑龙江省绥化市新华乡新安村七组。我没有去过妈妈的家乡,从小,就听妈妈讲东北农村的各种新鲜事。在我的印象里,东北平原种着大片的玉米,土豆,茄子。漫长的冬天,冰天雪地的世界,一块一块的猪肉直接埋在雪地里,过年的时候拿出来,用刨子刨成薄薄的一片一片,在火锅里烫着吃。家里的大缸里腌着酸白菜,过年包饺子,要在一只饺子里放上一个铜钱,吃饺子的时候,谁吃到这个带铜钱的饺子,来年一定好运连年。有一年年三十,全家吃饺子过年,一晚上没有一个人吃到这个带着铜钱的饺子。大家都纳闷,不知道这个饺子到哪里去了。第二天姑姥姥来拜年,老人家进门上炕,刚坐下来,家里人就赶快端上刚煮好的饺子。姑姥姥把烟袋放下,刚吃了一口,嘎嘣一声,就咬到了这个铜钱!每次妈妈讲到这里,我们都会一起笑得前仰后合。舅舅每年都通过铁路托运,寄来一大麻袋的土豆干,粘豆包。从小,我就品尝着东北乡村的味道。想象着那个从来没有见过的大平原,苞米地,骡子车到底是什么样子。

  妈妈总是在跟我讲,让我经常走到大自然里去。那时候我还很小,住在三门峡,本身就是一个很小的城市,只有三条街道。乡村就在离家不远的地方。那时候的小城市,信息很封闭,报纸从来没有当天的,一般都是隔天,或者是前天或更早。收音机的信号也很不清楚,打开收音机,好不容易调到一个比较清楚的电台,不到半个小时之后,杂音就开始让人受不了了。电视就更难受,只有一个频道,白天转播中央电视二台,晚上转播中央电视一台。我也不是喜欢运动的人,所以,妈妈跟我说的走进大自然,在我看来,没什么特别的意义,我当时觉得,这么个小城市,本身就已经很自然了,再自然下去,干脆住到农村里得了。对知识的渴求,我想每一个经历成长中的人都会感同身受,最渴望的是大城市的信息,被各种传媒包围着,享受着新知识,新消息,新看法,新生活。高中毕业的时候,对小城市的信息匮乏太使我感到压抑,压抑到我都感觉到胸口发闷,喘不过气来!

  从三门峡到了上海,在当时是多么大的变化。1989年的时候,在上海,每天电台里听到的是“流行音乐排行榜”,“雀巢咖啡音乐”,我真是太高兴了。至今还记忆犹新,刚到上海听到的第一首歌是“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在中百一店的电视上看到这首歌MTV的画面,歌声太美了,画面太美了!但是,上海的高楼大厦确是让我感到有些失落。后来到了广州,在一片粤语歌声中,我在上海已经很习惯了的英文音乐节目一个都没有,刚开始也还烦躁了好一段时间。初到广州的那年九月,单位的年轻人一起组织起来到阳江去玩。在阳江,我第一次见到大海,那时我还不会游泳,但是,当我在灼热的阳光下把自己泡在海水里,晒的黑黑的,对大自然又有了进一步的感性认识。当时的广州是比较传统的城市,旧旧的,街道两边排列着建有雨廊的矮楼,里面有卖牛杂粉的小吃店,甜品店,鞋店,书店,餐馆,大排档,小服装店 … 虽说是一座大城市,倒也没有咄咄逼人的感觉。住久了,也学会了讲粤语,渐渐的,对广州的城市生活也习惯了。走进大自然,就是到近郊的白云山上去散步,吃一碗山水豆腐花,白云凤爪什么的。 (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住到温哥华以后,才慢慢认识到,我被大自然拥抱着。盛夏的时候,我跳进English Bay,又想起了当年在阳江的那一个夏天。大雪纷飞的严冬,走在小区的街道上,看着压在枝条上的雪花,又勾起了童年在三门峡冬日里元宵节的回忆。春秋的花季,雨季时,上海的黄梅雨,广州那湿漉漉的阶梯,又浮现在眼前。渐渐的,我喜欢上了走进温哥华周围的青山里,沿着一条奔腾不息的山溪,一路走上去。一边走,一边听着溪流流过那一片片石滩的声音,身边满布着生长了百年,千年的大树,树干上缠绕着青藤,枝条上挂满了青苔。树林中各种小鸟在鸣叫,天空中时时冒出一缕阳光。这样走路,行山,是身体的运动,也是心灵的朝圣。你仔细看看每一块石头,都那么美,每一棵小草,山花,都那么不同。长在这里的树和花,和你种在自己院子里的树和花是完全不一样的,它们好像很高兴,很舒展,很自由,很乐于与你交流。这里没有条条框框的局限,有的是无限的自由,无限的想像,无限的可能。

  昨天是母亲节,我又来到了这青山绿水之间,坐在小溪流边的大石头上,体会着走进大自然的快乐。眼前又看到了东北平原上那大片的苞米地,土豆田。冰天雪地里那热气腾腾的饺子。如果妈妈还在,她也一定会畅游在那一片美丽的大自然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进大自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