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海粟知错认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刘海粟知错认错

2016-05-20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刘海粟知错认错

  刘海粟知错认错

  一次,刘海粟应邀作画,一挥而就,一幅鲜活的荷花图跃然纸上,并信笔在画上题诗:“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落款:“刘海粟写坡公句意于桂林,年方八三。”题字中出了一处明显的错误,但谁也没当面说出口。事后,一位随行人员对他说:“您画上题荷花的诗,作者是杨万里而非苏东坡啊!”刘海粟一愣,反问:“你当时为何不提出来?”随行人员说:“就算及时给您提醒,也没法更改了!”刘海粟当然清楚,这是大家顾及他的面子而故意装糊涂。“也是,要是去改,那还不如重新画一幅呢!”刘海粟说,“这也不怪任何人,是我自己太马虎,下次改正就是。要想永远不会犯错误,只有一事不做!”他这样说,算是自己下台阶。(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然而,刘海粟在不经意间又出了错。在家乡常州,刘海粟参加明末清初著名书画家恽南田纪念馆开幕仪式,中国画大师黄胄泼墨画成《陶渊明赏菊图》后,请刘海粟题词,他挥毫写下“鼓素琴歌楚骚,对秋月霜月高”之诗句。有人当即提醒说,“秋月”恐为“秋菊”所误。刘海粟犹疑片刻,又拿起笔来接着往下写:“年方八十八,秋菊误写为秋月,吾真老矣。”在场者莫不为老画家机智的随机应变鼓掌叫好。刘海粟边鞠躬边回应:“谢谢诸位的宽容鼓励,不过,和以前比起来有进步,这次,我总算及时改正了错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刘海粟知错认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