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猛回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猛回头

2016-05-25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猛回头

  猛回头

  文:刘恒菊

  去北京旅游,我认识了清华大学学生小曹。我对小曹以前的学习生活很感兴趣,就问他:“你是不是从小学到高中都很优秀?”小曹说:“不是的!”

  小学时,小曹的成绩一般。到了初中,父母离婚了,本来就贫穷家庭,从此一蹶不振。爸爸打工一年忙到头,也赚不了几个钱,爷爷又有病,家里靠举债度日。按说小曹应该珍惜学习机会,奋发努力才对,可是那时的小曹根本不懂爸爸和爷爷的苦。到了初中,小曹的性格很叛逆,爸爸也没有时间管他,他人生的小船,漫无目的地漂荡。小曹在学习上极不上心,学习成绩逐渐下滑。有时,他逃课,去网吧打游戏度日。谭余,他潇洒地骑上自行车,游侠一样,漫游在他的江湖中。

  正当小曹玩得忘乎所以的时候,他的家庭时入了最艰难的时期。疼爱他的爷爷,忍受不住病魔的折磨,在一个飘雪的夜晚,自尽了。爷爷的安葬费,小曹的爸爸都拿不出来。向亲戚借吧,小曹家还欠亲戚的钱呢,怎么好张口。最后没有办法,不能火化,只能草草土葬了。

  就在这时候,老师告诉小曹的爸爸,小曹又逃学了。小曹的爸爸听后,又悲伤又劳累,病倒了。那天,当小曹走进家门的时候,爸爸挣扎着从床上坐起来,叫小曹到他身边去。小曹走过去,气急的爸爸使劲扇了小曹一巴掌。这样的巴掌教育,在以前是没有的。打完后,爸爸的眼泪先流下来了。小曹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到爸爸流泪。爷爷过世时,坚强的爸爸都硬撑着忙事。小曹的泪水不由得涌出了眼眶。爸爸流着眼泪对小曹说:“你看,我们家已经到什么程度了!爷爷的安葬费都没有啊!你还不知道用心去读书,什么时候你才能知道努力呢?不要以后到爸爸走的时候,你也拿不出安葬费!”(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爸爸的话强烈地刺痛了小曹的心。小曹说:“也就在那一天,我长大了。”小曹开开始发愤读书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小曹落下来的功课,很快补了上来。初三毕业,他考上了当地不错的高中。爸爸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为了能再次见到爸爸的笑容,小曹不敢懈怠。进入高中后,他更加刻苦学习。我问小曹做的复习资料多不多。小曹说,他也做过不少学习资料。家里贫寒,小曹花钱买的资料很少,他做的复习资料,都是向同学借的。小曹说,没有学习资料,他就看课本。每本教材,他都看得滚瓜烂熟。上高一时,他就借高二、高三的教材,在家里自学。高一结束,小曹已经把整个高中阶段的课本统统自学了一遍!

  高考时,小曹发挥出色,考分在湖南省排名第三。他顺利地进入了清华大学。小曹说:“我考上清华,我爸的腰杆都直了起来了,从此在人前能抬起头了。”小曹还说:“我们湖南的历史名人陈天华,写过《猛回头》,我非常喜欢这个书名。如果没有初中时的猛回头,就没有今天的我!”听他这样一讲,我笑道:“陈天华还写华《警世钟》呢,你经历,很有警世作用!这世上,一些叛逆的少年,他们的人生也需要猛回头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猛回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