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2016-05-25 作者:希希 来源:希希投稿 阅读:载入中…

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扶贫资金本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然而一些基层干部却在这些资金上动手脚。记者日前从云南省检察院获悉,今年1~4月,云南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595件719人,其中发生在惠民扶贫领域涉嫌职务犯罪的多达389人,占职务犯罪的一半以上。

  案件多发生在基层,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的是困难群众,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从这些案件中可以看出,除这些基层干部法纪观念淡薄、以权谋私外,还暴露出部分基层单位在民生工程、扶贫领域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监督管理缺位、预防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首先需要在思想上筑牢防线。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要从这些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强化纪律观念,廉洁履职;同时需要在制度上扎牢笼子,不给腐败分子有可乘之机;另外还要加大打击力度,对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要一查到底,坚决打击。(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找准履行检察职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确保扶贫资金发放到哪里,法律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让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把重点放在基层,加强对乡镇站所、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的监督,确保案件线索“件件核实、件件落地”;要与扶贫部门建立联络机制,围绕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和诱发职务犯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从源头上预防的对策措施;打好攻坚“组合拳”,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公安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扎实开展好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