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敬畏生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敬畏生命

2016-06-21 作者:榕树落叶 来源:榕树落叶原创 阅读:载入中…

敬畏生命

    

  我记得前年搬家的时候,在楼下不知谁扔了一株盆栽的植物,是一株小草,但长得挺不错的,于是我捡起来放到了窗台前做装饰品。

  小草就这样成了我窗台前的春天,就这样成了我窗台前的一道可观风景。小草被我赋予新的生命之后,我同样有责任给它浇水、施肥,让它茁壮成长

  小草确实很普通。它没有牡丹那样高贵,没有菊花那样朴实,没有荷花那样纯洁,没有芍药那样宝贵,就连随处可见的野花也不如。我也从不当它是花,也不奢望它会开花。

  养着那株小草,并不是因为我太闲了,而是觉得房间的窗台太单调了,看上去有种空荡荡的感觉。也觉得有一株生命长春小草的慰藉,彼伏的人生会不会多一丝丝阳光的普照呢?有人可能怀疑问,为什么不到街市上买一些普通的花来养,那也不贵啊?我知道花很惹人喜欢,能陶冶人的性情。但花易种难活,不适宜环境气候的话,一旦枯萎,我不得不为曾经的付出而感到惋惜。我之所以选择小草,不是因为它可怜,而是因为小草好种易活,还有它坚韧不拔的品质让我感到敬畏。

  那株小草渐渐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当我一个人在窗台下看书、写作的时候,它成了我寂寞中的良伴;每当我悲伤、落泪的时候,它成了我倾诉的忠实朋友;每当我遇到困难、知难而退的时候,它成了鼓励我进取的导师。小草是我的良师益友,但它也有它的独特之处,无论春夏秋冬,它总是保持着浓浓的春意,并且一成不变,我不得不为它生命的春天感到折服。因为有小草,我的窗台前永远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我也永远从春天进步。只有不懈的努力,春天过后才更美丽。小草似乎也在提醒我:成功先从春天迈步,一年之季在于春,一天之季在于晨。人类的脚步是永不停歇的,落后就要遭受挨打的滋味。 (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小草默默地,默默地生长着。小草不曾以自己的出生低微来赢得别人的喜爱,它只是用自己的点滴的美丽,呈现给祖国大地,正像不同工作岗位上辛勤的劳动者为国家,为企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样。有好多朋友、同事来我这里作客,都劝我把这株小草给扔了,愿意出钱买一盆花或者赠送一盆花给我,可我都婉言拒绝了他们的好意。因为一株总是生命常春的小草,在那些凋零花的身上是永远找不到的。

  时间荏苒,两年过去了。我种的小草竟在我工作忙无意顾暇时结出了一个蓓蕾,不久后开花了。我喜出望外,自己多年的培养,从不张扬的小草竟然开花了,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虽然不知道窗台种的小草叫什么名字,我也没有仔细去研究它。但在开花那天,我打电话把这个喜讯说给一个研究植物的朋友听,朋友告诉过我说,任何高等植物都要开花的。人们所谓的草也是会开花的,只是大多数“草”开的花小而朴素不容易被人们察觉而已。每每看着窗台那几朵淡黄色的花,闻着淡淡的清香,体会着开花结果绽放生命色彩的滋味,真叫人此生难忘

  再过段时间,小草开的花凋谢了,小草释放完毕生的精力后悄然离去了。可我一点也不遗憾。因为生命只有一次,美丽只有一次,小草把一次的生命,一次的美丽,献给了祖国大地,献给了人类,我想还有什么值得它留恋的了呢。

  来年的春天,研究植物的朋友给我送来一株艾草,他跟我说,艾草夏天可以预防蚊虫,而且也会开花。我欣然接受了朋友的这份礼物,不过不是我真的害怕蚊虫,而且我接受那份友谊,那份生命力,当然我也重新给自己确立了一个新的目标。在我的眼里:草教会我获益一生的道理──那就是要敬畏生命。

   (作者:榕树落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敬畏生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