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堵治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堵治堵

2016-06-21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以堵治堵

  以堵治堵

  文/赵元波

  早年,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像所有大都市一样,一到上下班的高峰期完全成了个“堵城”,城市的道路上全部都是密密麻麻的家用轿车,车满为患,修路的速度根本赶不上车子增加的速度,形成了恶性循环,本来阿姆斯特丹市内就运河众多,街道狭窄,空间有限,仅靠修路根本无法解决拥堵问题。

  后来,路政部门经过一番调研之后,干脆来个无为而治,不再大力扩修机动车道,而是因地制宜,把人行道加宽的同时,还专门修建供自行车行驶的专用车道,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减少停车场和停车位,这样一来,汽车越来越多,街道越来越窄,交通越来越拥挤,开车的速度还不及骑自行车和走路,加之没有地方停车,开车出行完全成了一个负担,被逼无奈,不少有车一族只得乖乖投降,要么把汽车停在了家里,要么干脆将汽车卖给别人,出行时要么选择公共交通,要么就是骑自行车或是步行,路上的私家车少了,随之而来的是骑自行车的人多了,噪音小了,污染少了,城市拥堵得到了有效的治理。如今,阿姆斯特丹有73万居民,自行车数量居然超过了60万辆,几乎人手一辆,成了名副其实的自行车王国,自行车不仅是人们的一种交通工具,还成了阿姆斯特丹的一种独特文化,密密麻麻的自行车遍布阿姆斯特丹街头,成为当地一景。(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以堵治堵,看似矛盾,其实是一种良性循环的思维,目的在于把大量供汽车占有的空间“挤”出来,释放出更多的空间,这就达到了治理拥堵的目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以堵治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