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家那棵开花的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家那棵开花的树

2016-06-27 作者:jxyfsx 来源:jxyfsx原创 阅读:载入中…

老家那棵开花的树

   老家那棵开花的树

   人间四月,芳菲殆尽。桃花谢了,梨花落了,花生米大的青果隐匿翠绿枝头。灌木,乔木,无论是落叶类还是常绿类,无一例外竞相绽绿。蛰伏了一冬的大小竹笋,遇见谷雨,拔节挺直,站立在老家的山腰山脚房前屋后,翘首等待远方游子归来。

   我也是客居他乡的游子,同在外打拼的其他乡亲一样,每年四月都要老家走走。祭祀长眠地下的祖先,看望垂垂老矣的父母,同儿时的伙伴共话在外生活的酸甜苦辣。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回家同父母聊聊家常后,我信步来到百米之遥的老屋,这个见证我呱呱坠地和青涩年华的地方。老屋饱经风霜,人去楼空,一片孤寂衰老景象。然而,房前那棵高大的柚子树,却依然生机勃勃,枝繁叶茂。一阵清香袭来,在微风中荡漾,钻入我的肌肤我的心扉,油然而生一种酥麻的感觉

  抬望眼,哦,柚子花开!

   在柚树枝条顶端,在油亮翠绿的枝叶烘托下,簇簇雪白的花瓣迎风绽放。她是那样的低调和内敛,在颤动的绿叶间犹抱琵琶半遮面,如果不是香气的吸引,如果不是蜂蝶的指引,你发现不了她的青春丽颜;她又是那样的纯洁无瑕,像是刚从雪地探出头来的白莲,虽有蜂蝶翩翩飞来,但她扭转丽姿,让位于黄绿的雌蕊和黄色的桦粉,不与蜂蝶嬉戏纠缠。

   柚子花,莫非你一直在这等我,等我绽放一段美丽么?

   犹记孩提时代,与邻里小伙伴一起嬉闹的情景。那时,每当放学后,我们在柚树下追逐玩耍,推铁环,打弹子,洗麻雀牌,表演老鹰抓小鸡。有时,我趁同伴不留神,双手抱着树干,一双赤脚蹭蹭蹭地爬上枝桠,屏住呼吸捉迷藏,看着伙伴寻找我的焦急模样。突然,一阵清香扑鼻而至,我惊喜地叫声“柚子花开了”,从而暴露了自己的藏身之处。小伙伴听说柚子花开,也乐不可支,纷纷回家告诉父母,说是院子里的柚树开花了。

   柚子花开,意味着中秋节又将品尝到酸酸甜甜的柚子了。在老家,每年中秋必备三样果品,花生、月饼和柚子。柚子树稀少,邻里间只有我家种了一棵柚子树。父母说,树是我们家栽的,但邻居们时常自觉地为柚树松土、施肥、浇水,柚子结果邻居也付出了汗水,我们不能独自享受柚子,要同邻居们共享收获。因此,每年中秋节,父亲把柚子摘下后,都要挨家挨户送几个柚子给邻居品尝。 (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老家的房子依山而筑,连体而建,村民比邻而居,房前是个敞开的公共庭院。白天,乡亲们劳作之余,男人手持斧头在院子里劈柴火,女人则就着木盆洗衣裤;夜晚,大家围坐庭院说说牛郎织女,说后羿嫦娥,说包公铡陈世美,感叹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偶尔邀请负鼓盲翁击鼓说书,说三国演义,说岳飞抗金,说水浒108好汉,乡亲们听评书掉泪,替古人担心。

   回来了?回来了。什么时候回来的?刚回。你呢,也刚回。不经意间,几位儿时的伙伴也来到老屋前。他们或在外购房,或已迁往较为热闹的乡村中心,但每年清明时节,都要到老屋前往返流连。我们站立一处,你来我往地抽几支烟,追忆童年快乐,话说儿女的成长,谈着车市楼市国际纷争,不觉细雨纷飞,只好挥手惜别。

   离开老屋前,我再一次凝望绽放的柚子花。在细雨中,柚子花越发妩媚妖娆,清纯可爱。她似乎在开心地送别我,又似乎要让我记住她的美丽,企盼我常回家看看。啊,美丽的柚子花,如果我是诗人,我会把你写进诗篇,四季吟唱;如果我是作家,我会把你写入小说,搬上银幕。但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游子,我只能埋脸你胸前,感受你轻微的颤抖,你肌肤的柔软,怀恋老家的许多温馨和几许乡愁!

   再见了,老屋;再见了,美丽的柚子花。但我知道,我不会走远。纵使白发飘飘,步履蹒跚,我的心永远与你紧紧相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家那棵开花的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