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文化”落地实施的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文化”落地实施的思考

2016-07-07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家文化”落地实施的思考

  “家文化”落地实施的思考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精神支柱。基层行社作为对外服务窗口,直接展示了农信企业的形象。农商行在加快推进实施“家文化”战略中,坚持以勤建家,以和兴家,共担家责,共享家荣为建设方向,积极开展“爱家、兴家、建家”项目建设,推进了“家文化”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我行“家文化”的功能、主题、建设路径、建设目标及与企业文化的从属关系,切实增强了高管员工责任意识和归属感,高管员工勇于担责精神明显提高、遵章守纪意识明显增强、服务客户能力明显提升、农商行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一、“家文化”建设的基本情况

  ――加强领导,层层推进。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原则。总行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副董事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家文化”建设推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群工作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推动活动开展。督促协助各基层网点成立推广工作小组,层层动员,层层学习,层层推进,强化责任制落实,全面落实高管带头学习、带头推广、带头实践,确保“家文化”建设落地生根。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精心设计“家文化”宣传标语,通过内外LED、微信平台、制作“家文化”宣传栏等宣传形式,广泛向社会各界展现通化农商行丰富的“家文化”内涵,不断提高我行知名度和美誉度。组织师资力量举办培训班,分批分层对全辖员工进行培训,讲解已印制的“家文化”学习手册读本,加强“家文化”的宣传和解读,普及“家文化”理念,深化员工对“家文化”的认识,明晰“家文化”建设基本架构和内容,清楚努力方向,明确行为底线,引导广大高管和员工积极参与到通化农商行“家文化”创建中。

  ——内外兼修,树立形象。一方面,借鉴先进商行经验,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更新完善物理网点服务设施,升级体验设备,赋予客户“家文化”特色,提供“宾至如家”的服务感受,全面树立通化农商行品牌形象。积极开展社区银行建设,加强文明规范服务网点建设,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在全辖范围内组织员工开展服务技能培训和业务技能培训,鼓励员工参与银行从业、会计从业等职业资格以及职称考试,增强员工服务意识和营销意识,切实提升员工的综合业务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全面提高行业中的竞争能力。

  ——创新载体,展现风采。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落实“我是党员我带头”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先锋队、先锋区“三先”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家文化”实施提供动力支持;适时开展“优品汇”创新创效大赛,为员工提供了创新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开展了厅堂营销和外拓营销评比活动,按季对各网点的存款增加额、贷款回收率、银行卡开卡率、电子银行替代率、理财销售额等项目进行考核、评比、表彰,形成比、赶、追的工作氛围,有力促进我行经济效益的持续提升。全面开展“岗位服务明星”评比。各网点按季推选表现优秀的前台员工,通过总行业务技能、服务技能笔试和日常工作表现两个方面考核,最终评选出20名“窗口服务之星”,并给予相应奖励,有效调动了员工服务客户的积极性。

  ——互帮互学,共同提高。一方面,在网点和科室内部设立互助小组,各网点部室根据岗位和工作实际,结合员工性格特点,成立员工互助小组,制定具体的互帮互助办法,实现小组成员业务技能、业务知识全方位地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结队帮扶”活动使大家在帮扶的过程中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各网点和各部室根据地理位置和工作实际成立联谊小组,通过相互沟通来了解其他岗位日常具体的工作内容,来体会其他岗位员工工作的繁忙和辛苦,从而增强理解,网点之间在日常工作上互帮互助,相互借鉴好的工作方法,真正体会到通化农商行是一个整体,实现个人进步和单位共同发展。

  ——明确标准,深度融合。将“家文化”理念与业务发展、党建、工会、队伍建设等各环节相融合,结合省联社各项制度要求,建立健全与“家文化”理念相契合的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考核机制,正向激励,通过基础服务、队伍建设、权益保护、环境建设等工作的良好基础,保障通化农商行的经营发展更上新台阶。

  ——关爱员工,排忧解难。在内部建立谈心谈话机制,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并及时疏导,对员工提出的建议、问题或困难,组织相关部门尽快调查落实,努力培育员工平和、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让员工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全面落实员工“五必访”活动。走访慰问特困员工家庭、单亲员工家庭、离异员工家庭、生病的员工、远途住宿员工和突发事件员工,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为员工解决实际困难。每年为在职和退休员工定期健康体检,组织参加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确保员工健康快乐生活和工作。创造条件为员工建立食堂,调配营养午餐,落实员工“爱心午餐”。建立员工心语喧室,及时为员工提供咨询和心理辅导服务。千方百计让员工舒缓放松心情,减轻紧张工作情绪,鼓励关爱员工,让员工树立信心。根据网点实际情况,合理进行短期调岗,按时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规范产假、病假、事假,确保保每名员工都能按期休假。(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行使权利,保障地位。健全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让员工参与事关自身利益重大事项的管理和决策,保障员工正确行使民主权力和监督权力;设立举报电话、意见箱、董事长公开电子邮箱,对员工来信来访或申诉及时处理,为员工伸张正义,做到了员工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既征求和听取员工建议和意见,又充分发挥好员工的民主权力。成立协会组织,组织开展征文、演讲、书画摄影、球类等比赛。利用业余休息时间组织开展员工徒步、登山、青年联谊会、文艺演出产品宣传等户外活动,结合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党建等活动,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既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舒缓工作压力,又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履行责任,回馈社会。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道访客户服务上门活动、电话业务邀约提醒、短信微信客户生日祝福、为客户送上一杯茶或一份刊物;或组织员工去帮扶社会弱势群体,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热水、开展捐资助学、看望孤寡老人,为福利院儿童捐资赠书,为贫困人群捐赠衣物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增加员工的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为社会营造爱心奉献的“家”的氛围,为打造和谐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二、“家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省联社于2015年开始“家文化”建设,用近一年的时间进行推广,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从实际情况看,“家文化”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员工对“家文化”建设的理解还需进一步提升。“家文化”是具有丰厚内涵的文化理念,因为实践的时间还不够长,一些员工对“家文化”的理解还不够深刻,尚停留在初步的浅层次认识上,没有上升到文化的高度来把握“家”的涵义。

  二是对“家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有的基层单位和部门还没有把“家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从检查对比情况看,“家文化”建设比较好的基层网点,员工精神面貌好,工作业绩也比较出色。“家文化”建设不深入的基层单位,规范化管理就不到位,各类管理问题也比较多。

  三是推进的方式和方法不够创新,思路不宽。没有完全做到与各项工作相结合推进,造成推进方式单一,不够新颖,“家文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尽管有样板可以学习,有文本可以克隆,但有些是画出了“家”的样子,却缺乏“家”的“神”气。

  三、持续推进通化农商行“家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家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实践中,我们觉得今后一个时期通化农商行“家文化”建设,需要从以下这几个方面予以加强:

  一是“家文化”建设要认真深化研究。客观看,通化农商行“家文化”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离真正做到位还很远,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特别是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还需要我们不断深入地实践和总结,丰富“家文化”的实质内容。

  二是“家文化”建设要不断总结评估。提出通化农商行“家文化”建设,本身就是一个新概念。为此,我们必须要结合商行发展实际,定期对“家文化”建设的成效进行评估,扬弃、传承并举,丰富“家文化”建设的内涵,努力使“家文化”建设适应新形势与新任务的要求。

  三是“家文化”建设要融合中心工作。“家文化”建设不能离开通化农商行中心工作,必须要做好与各项工作的有机结合,不搞多张皮,不架床叠屋。

  四是“家文化”建设要注意形成合力。“家文化”建设,不是某一个部门的独立工作,是需要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员工来共同努力。大家都要将“家文化”建设纳入工作视野,抓落实,以文化手段来推进各项工作,形成具体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良性互动。

  五是“家文化”建设要不断丰富内涵。要将“家文化”理念与业务发展、党建、工会、队伍建设等各环节相融合,结合省联社各项制度要求,建立健全与“家文化”理念相契合的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考核机制,不断提升风险文化内涵。

  “家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是企业文化的延伸和细化,在“爱家、兴家、建家”项目建设过程中,我行将本着“立足三农,服务社区;合规守法,学习创新;以勤建家,以和兴家;共担家责,共享家荣”的“家文化”理念,着力为员工提供个人发展的平台,营造以情暖人的文化氛围,努力实现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健康成长的企业愿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