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雨榕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雨榕城

2016-07-10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雨榕城

  一隅雨榕城

  风雨欲来。

  别那么着急打开伞,把自己在伞里躲躲藏藏。

  错过了这难得的景致。

  且驻足,静看这雨纷纷。

  风雨榕城,你何不择一隅观之?

  ——题记

  起风,雨降榕城。我想,我逢着了这榕城最醉人的风景

  细雨飘摇·孩提

  榕城初停的那一场小雨,就像是一个小宝宝。

  刚刚出声,就吱吱呀呀的说个不停,要把所有会说的词都要讲完才罢休。但是会的词毕竟不多,于是它拼命地张开嘴吹气,来证明它的存在。不料竟变成了阵阵凉风,把刚下的雨吹得七零八落。只能勉强地将地面沾湿,丝毫浇灭不了孩子们游玩的热情

  一般说来,小孩子很喜欢水的。在他们看来,水有着无尽的魔力,使得自己幻想能够成形。所以雨也顺带着纳入了喜欢的名单里。每当天空里细雨蒙蒙的时候,这些爱幻想的孩子便会觉得细雨就是从天上掉落的水,连忙伸手去接。两手一摊,便从天上捧来雨水。一滴滴细得很,几乎无形。一入手掌就被体温蒸发掉了。

  小雨注定下不了太久。那些蹒跚学步的孩子,在停雨不久后便在公园咿呀咿呀地努力走着。不过性格还是很倔,刚学着走,便想着奔跑,跌倒了也在所不惜。一次次的尝试,最后换来的是自己满意的笑容。刚会一点平衡的孩子像个小企鹅迈着步伐,左右左右地走着。张开的小手就像要抱住全世界一样,希望能把自己的温暖与这个世界紧紧相拥。孩子充满着无限韵味的笑容,正呵呵哈哈地用着大眼睛盯着你,还伸开双手让你抱起来。清澈无比的眼神让你不禁惊叹着孩子的眼竟会如此地透净。

  夜雨迷梦·少年

  榕城的夜雨,有时也是很吸引人的。

  明亮的万家灯火,在经过夜雨这样一折射,便变得迷迷糊糊的,似乎像是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周围什么都感觉很朦胧,看得不是很清晰。这时的雨,就像一个刚刚坠入爱河的男子,看着爱人总感觉有一种很特别的模糊感。可是又不想去揭开这层面纱,就让它蒙上,留给自己一个夜梦里的臆想,用来安慰自己的相思之苦。

  在夜里的雨,常常会引起很多错觉。点缀着夜景的是川流不息的车辆。忽闪的车灯照得江面一片通明,和江畔的绚烂一起撑起了榕城的夜。黑夜便染上了各种颜色。或红或绿,或青或紫。混杂在一起,构成了夜的纹路。一丝一丝,勾勒着城市的大致轮廓。颜色是易醉人的,尤其是在灯火阑珊的时候。扑朔迷离之间,摇曳着醒与醉的距离。如抱着酒坛的酒鬼一般。不管如何,自己就要左一步,右两步,歪歪扭扭,始终不知道如何站直了再走,醉卧天地间,睡在哪里原来都是睡在夜里。

  倘若这时再添上微风来做媒,或许一场艳遇就会在夜雨中发生。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就可能会因这场夜雨擦出想象不到的火花。下次你遇见夜雨的时候,别那么紧张兮兮的。在夜雨里,或许会有意想不会的事情发生。在我看来,其实雨也有和夜一样的意境。雨与夜膩为一体,把整个世界搅拌起来,让人使尽浑身解数都难逃其掌控。就像突然出现了一个美丽的少妇,引得血气方刚的小伙不敢去正眼看,只敢用眼角去偷瞄几眼,暗暗地留下一个模糊的印象。(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黑夜给了乐者以寄托,给了舞者以屏障,又给了醒者以糊涂的理由。遮住了真实的夜,便可以将那些繁杂的思绪掩起。且在这染了七彩的黑夜里松掉自己背负许久的缰绳,可以不问真相,不谙世事。闭眼,便可以天马行空。

  木雨沧海·老者

  其实细细看的话,你会发现榕树有时也会下雨,不过下的是静态的雨。就像一个历尽沧海桑田的老者,整天笑呵呵的。它把雨下成了木色,下成了一条长长的雨丝。而且榕树历经多少年的风雨,就能在它下的这场雨里显现出来。这时你去仔细听这场雨的话,便会产生和平常截然不同的感觉。一阵微风吹来,榕树的气根就像淅淅沥沥的雨在滴下着,嗒嗒地打在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落进你的内心最深最柔软的地方。师大文科楼前的那棵大榕树便是最好的例子。那棵榕树下的一场木雨,确实下的有些壮观。也不知有多少的风从它那吹过,和它一起组成一场风雨,看着师大的孩子们一起成长。然后守着时光,静静看着那些师大的孩子,慢慢地远走,最终消失在它们的视线里。在它们眼里,这些孩子最终将像它们的种子一样,撒遍整个世界,重新发芽变成另外一片树林。

  那些围坐在榕树下诉说着回忆的老人们渐渐散去,把跌宕起伏的传奇故事轻轻盖上,等着明日初晓时分再向人缓缓揭开。曾记得有一个说法,说人的面庞变化常常和一个人的经历息息相关。照着这个逻辑来说的话,老人们往往是城市的一面古镜。这一城的风华最能从他们的脸上和言语间得出答案。有些曾在宦海沉浮见过无数大人物,举手投足间隐隐窥见当年的一丝气度,但唯一可以证明当年身份的只留下一顶秃发和大肚子遥相呼应;有些当年也是叱咤风云的人物,各种剧团的台柱子,各个专业的顶尖人才。过去出行的时候也是风光无限的,丝毫不亚于当今的歌手明星的人气;而有些在过去默默无闻,可一到退休就活得风生水起。各种独门绝技在街头出现,也是告慰了他们这么多年怀才不遇的惆怅了。他们的存在就像榕城里的榕树一样,盘根错节,却撑起了这个城市最深处的情韵。正因为有着这群人的存在,这里的故事就没有能讲完的一天。

  不知是从何处传来的一丝笛声,在江畔的夜里显得格外的悠扬绵长。但是始终听不出曲调,只有细细的一丝渡过风声,传到耳旁。让人不得不静下来,用心抚摸着难得的乐曲。于是,这无比宁静的夜里多了一分音乐的韵味。闭上眼,感觉笛声正化作风,和着江水的哗哗声,成了一段绝妙的乐章。一丝丝地去捕捉那些掺杂在其他声音的乐符。燥热许久的心,终于随着笛声的戛然而止而慢慢平静下来,淡成一滴墨痕,最终成了印在心上的浅韵之味。风雨逢榕城,点得让人有些迷醉。雨丝纷纷,人生亦纷纷。一语早已道不尽其中的韵味。

  风雨间,每一处的榕城留足了可以向外来之人娓娓道来的素材。让人一直想听它讲下去。独自坐在一个座位上,寻一个时间。听榕城静静诉着故事,便可经历另一番人生。站起时只感觉天旋地转,脱胎换骨,仿若南柯一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雨榕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