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隅雨榕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隅雨榕城

2016-03-14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隅雨榕城

  风雨欲来。

  别那么着急打开伞,把自己在伞里躲躲藏藏。

  错过了这难得的景致。

  且驻足,静看这雨纷纷。

  风雨榕城,你何不择一隅观之?

  ——题记

  起风,雨降榕城。我想,我逢着了这榕城最美的风景

  榕城初停的那一场小雨,就像是一个小宝宝。刚刚出声,就吱吱呀呀的说个不停,要把所有会说的词都要讲完才罢休。但是会的词毕竟不多,于是它拼命地张开嘴吹气,来证明它的存在感。结果变成了阵阵凉风,雨倒是被吹得七零八落。刚刚被雨沾湿的地面,瞬间便变得干了。

  而在师大下的雨,却不是这般。这里有时会来上一两个台风,下上一整天的暴雨,狂野的很。有时又会故意捉弄你一般,等你刚刚撑起雨伞,它便停了下来,用阳光来嘲弄你的迟钝。这里的雨就像一个熊孩子,摆明了就是要和你对着干,你往东,它偏往西,熊得你拿它没辙。而且从来还不让省点心。才晾出来的衣物,转眼间就风雨大作,吓得赶紧拿起了刚放下的晾衣杆,身手敏捷地把衣服全部收回去。结果收回去一看,阳光正好。这一番折腾下来,不禁让你开始怀疑起自己的人品余额究竟还剩多少。

  榕城的夜雨,有时也是很吸引人的。明亮的万家灯火,在经过夜雨这样一折射,便变得迷迷糊糊的,似乎像是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周围什么都感觉很朦胧,看得不是很清晰。这时的雨,就像一个刚刚坠入爱河的男子,看着爱人总感觉有一种很特别的模糊感。可是又不想去揭开这层面纱,就让它蒙上,留给自己一个夜梦里的臆想,用来安慰自己的相思之苦。情人之初都是爱得轰轰烈烈的,整天呆在一起。恨不得把自己的一切都给了对方才好。在夜里的雨,常常会产生很多错觉。倘若这时再加上一场微风来做媒,或许一场艳遇就会在夜雨中发生。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就可能会因这场夜雨擦出想象不到的火花。下次你遇见夜雨的时候,别那么紧张兮兮的。在夜雨里,或许会有你意想不会的事情发生哦。(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在我看来,其实雨雾也有和夜雨一样的意境。有时在榕城的清晨,雾与雨腻为一体,把整个世界搅拌起来,让人使尽浑身解数都难逃其掌控。就像突然出现了一个美丽的少妇,引得血气方刚的小伙不敢去正眼看,只敢用眼角去偷瞄几眼,暗暗地留下一个模糊的印象。雾和雨的结合,简直是水墨画里的现实重现。远处的景物模糊不清,近处的物体又看得十分清晰。这一清一浊之间,就使得人如喝醉了一般,昏昏沉沉地。我想,当年庄子梦见自己变成了蝴蝶也应是遇见了一场雨雾吧。不然他怎么会去怀疑自己是不是蝴蝶呢?

  其实细细看的话,你会发现榕树有时也会下雨,不过下的是静态的。就像一个历尽沧海桑田的老者,整天笑呵呵的。它把雨下成了木色,下成了一条长长的雨丝。而且榕树历经多少年的风雨,就能在它下的这场雨里显现出来。这时用你去仔细听这场雨的话,便会产生和平常截然不同的感觉。一阵微风吹来,榕树的气根就像淅淅沥沥的雨滴下着,嗒嗒地打在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落进你的内心最深最柔软的地方。师大文科楼前的那棵大榕树便是最好的例子。这棵榕树下的这么大的一场雨,确实下的有些壮观。也不知有多少的风从它那吹过,和它一起组成一场风雨,看着师大的孩子们一起成长。然后守着时光,静静看着那些师大的孩子,慢慢地远走,最终消失在它们的视线里。在它们眼里,这些孩子最终将像它们的种子一样,撒遍整个世界,重新发芽成长成另外一片树林。

  风雨逢榕城,点得让人有些迷醉。雨丝纷纷,人生亦纷纷。榕城的风雨,一语早已道不尽其中的韵味,只需待到你与榕城风雨再见之时,知其心意即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隅雨榕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