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品狗牯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品狗牯脑

2016-07-0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品狗牯脑

  品狗牯脑

  文:英涛

  狗牯脑是山,狗牯脑是茶。狗牯脑山,因其形酷似狗头而得名,狗牯脑茶,便产自狗牯脑山。

  走近江西,走近遂川的茶乡汤湖,登上这狗牯脑山,看看这连空气中都溢着茶香的人间佳境,看看这满眼的清朗。那狗,哪是一般的狗?那是从唐诗里跑出来的狗——“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那是一只守望爱情,守望着茶的灵魂的狗。

  遥想两百多年前的清朝嘉庆年间,此地那位名叫梁为镒的木材商人,贩运木材到金陵销售,不料因木材被洪水冲散而落魄金陵时,却得一位金陵杨姓女子青眼相睐,不但收留了他,还以身相许。后来更毅然抛弃了秦淮的十里繁华,追随夫君回到了这山下温泉四溢、山中处处清泉、终年云雾缭绕的莽莽野山,一块带来的还有优质的茶种和高超的制茶技艺。于是,梁家屋后的狗牯脑就通灵了,它每日呼吸着茶的清香,朝朝暮暮,守着他们带着茶味的清醇爱情,守着他们劳作的幸福。你微闭双眼,可见着那金陵来的杨树一样秀挺的女子?柳叶子飞在眉上,桃花儿粉上腮帮,清清亮亮,穿着葫芦叶的衫,身段和美德都藏到茶树深处了……

  这里的天空好蓝呀,风儿欢愉地在空中画云朵。青青的茶山上,一畦畦茶树根连着根,叶连着叶,茂茂密密,随着山势绵绵延延,层层叠叠,仿佛从两百年前迭涌而来的绿浪,你仔细聆听,一颗心便可枕在涛声里了,那涛声里,是风雨也侵袭不去的郁郁葱葱的歌,因为它们心里有一枚爱的果子,它们本是随爱而来随爱而汹涌的。有爱的地方就是故乡。茶如是,想那金陵女子亦如是。

  如果说那些漫山遍野蓬蓬勃勃的茶树是狗牯脑山上铺展的一篇锦绣文章,那十米一棵,百步一团的桂花树,便是这巨制妙文里一个又一个精彩小标题了。你看它那苍翠欲滴的绿冠,阳光雨露挡不住它耸然独立于低低的茶丛中那玉树临风的诱惑,恩宠于它一身,它便格外有丰姿了,圆圆的展示着它一团绿云似的姿态。最醒目的是半山上有两棵,相距不过一米,手拉着手,亲昵得让人怀疑那便是梁为镒和他的小娘子的化身了。这满山的茶得与此仙树为伴,精华相吸,灵气互取,如何不令人惊呼为茗中之珍品!如何不与婺源绿茶、庐山云雾茶并称为清代三大绿茶!(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山风吹过来,“哥哥妹妹”的客家山歌也飘荡了过来,人便恍然如醉,如同置身于养眼画廊中,你看那如梦般的云烟,你看那碧波绿涛般的茶树林,你再看那层峦叠嶂、龙盘虎踞的山,比画更真实,却又比画更不敢令人置信!

  在半山的茶厂见到了梁为镒的第六代传人梁其贵、第七代传人梁光福,父子俩非常热情,竟取出了从前是皇帝老儿才能享用的狗牯脑特贡招待我们。但见那茶叶,外形紧结秀丽,只投入杯中少许,冲入开水后,粒粒细叶次第挺直,尖端纷纷朝上,叶片如美人慵睡初醒,缓缓伸展后,竟又层层裹紧如初生的小笋芽,恢复了在谷雨前采摘时那含而未放如蕊的娇羞之态。再看那汤色清亮,香气高雅,只微啜一小口,便觉清凉芳醇,香甜沁人肺腑,口中甘味经久不去,真不负盛名也。

  品着狗牯脑茶,听着狗牯脑的历史,思绪便飞得很远,想像着一九一五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金奖的狗牯脑茶引起了怎样的轰动。而那位叫李玉山的商人,又是怎样的偷着乐。当时的官方政府并没有把早已是清廷历代贡品的狗牯脑茶送去评奖,是这位充满智慧的商人,以馈赠的理由给一位美国友人送去,那洋人品过之后,马上就把它送到博览会上了。此后的狗牯脑,历经沉浮,直到解放后,在政府的扶持和梁其贵的努力下,才渐渐重焕光彩,重新赢得了世人的注目和赞誉,畅销海内外。而梁光福这位精壮的汉子,为发扬光大祖传下来的名茶,还曾远渡扶桑几载,学习和交流种茶制茶之道。

  我口中品着狗牯脑,品到的已不止是茶味,我品到的是人间至真至美的爱情,是历史的风云,人间的沧桑,是躬耕于茶树丛中的背影,是采茶姑娘红红的衫儿绿绿的竹篓,是天地之间的清风,是乾坤之间的灵气,是人的创造智慧……这缕缕情怀,如歌如雾,全并在甘甜悠长的茶味里了。

  狗牯脑是绿色的韵脚,绿得我心透明,绿得像那客家山歌似的青翠;狗牯脑是春天里最美的诗行,一行行,排列成山坡上不规则的城,一根根,纤纤挺立在白玉似的杯中。绿色如梦,诗意如风,大地浮香,就这样,一路尽情淌流,流到了你的心尖尖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品狗牯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