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电视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电视剧

2016-10-27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电视剧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电视剧

  在这样一个手机电脑用,电脑当电视用,电视当摆设用的时代,竟然还真有人每天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那每天播出的两集电视剧。比如,吾家李先生。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晚上下班回到家,把自己舒服服的扔在沙发里,一集接一集看在我看来无聊透顶的电视剧。躺在隔壁卧室里看书的我听着电视剧里传出来的夸张的台词对白或武打配音,忍不住问他:电视剧真的有那么好看么?!

  看着我横眉立目的样子,他就会反问一句:当年你没有追过剧么?是啊,物质匮乏的年代看电视曾经是国人最大的精神享受,言情剧的缠绵浪漫,武侠剧的侠骨柔肠,家庭剧的温馨深情,谍战剧的惊险刺激都曾经让我们身陷其中,为剧中人跌宕起伏的命运而揪心扯肺,歌哭唏嘘。下面就盘点一下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经典老剧。

  1、《渴望》。《渴望》在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创下的巅峰效应是一个时代的神话。贤惠,隐忍,善良坚韧不拔,集万千女性美好品质于一身的刘慧芳成了那个时代备受推崇的偶像。不止听一个人感慨:将来要是娶一个刘慧芳这样的媳妇就好了。每晚两集的《渴望》曾是支撑我姑和村里的大姑娘们在溽热难耐的玉米地里挥汗如雨割草干活的动力,也是白天坑塘边的饭场,大柳树下的“闲话中心”谈论的热点:那刘大妈就是刀子嘴豆腐心,王沪生真不是个东西,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就是一陈世美。那什么“猪心”,还狼肺呢,破坏人家家庭,真不是东西。能不能给电视台打个电话,每天多播两集,这太急人了,这小芳啥时候能找到亲妈。乡亲们的剧评是基于他们最朴素的道德判断,他们把最鲜明的爱憎给了剧中人。曾经,当毛阿敏“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的苍凉雄浑的歌声响起,在乡亲们听来,那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仙乐,“好人一生平安”也是从那时成为流行语。像热恋中的少女期待“月上柳梢头”后甜蜜约会一样,精神生活贫乏得乡下,每天两集的《渴望》是他们最甜蜜的期待,停电的日子,会让他们怅然若失。沉浸在那个美妙的光影世界,他们会暂时忘记日子的困窘乏味,从日复一日一成不变的现实世界暂时逃离一会儿。

  2、《西游记》。作为重播率最高的电视剧,八六版〈西游记》是孩子们暑假里比爸爸妈妈还要不离不弃的忠实陪伴。在所有孩子心目中,六小龄童饰演的孙悟空不存在像不像的问题,他就是孙悟空,孙悟空就是他。给他一根金箍棒他就能让孩子的世界沸腾。尽管台词早已经能背得滚瓜烂熟,尽管剧情早已经了如指掌,还是爱看。完美的特效,精心选择的外景,略带伤感而又励志的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让86版《西游记》成为无法超越的经典,陪我们度过一个个蝉鸣声声的暑假,岁岁年年。(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3、《一帘幽梦》。改编自琼瑶小说《一帘幽梦》的电视剧《一帘幽梦》播出时,我正上初中。陈德容扮演的紫菱生活在优秀姐姐的阴影下,每天做着小女孩不切实际的白日梦,自卑敏感,郁郁寡欢。天呢,姐姐的男友喜欢的竟是她!后来一个成熟,帅气,多金的男人竟然也深深地爱着她,从此,王子和公主在城堡过着幸福的生活。这不就是现代版的灰姑娘穿上水晶鞋实现命运大翻盘的故事嘛?彼时,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和姐姐因琐事争吵时,被母亲训斥时,就会把自己关在小屋里,在日记本上写些伤感的文字,期待有像费云帆这样一个成熟帅气多金的男人带我走。尽管有人把琼瑶小说视为“三大俗”之一,但是,谁不是在她的貌似千篇一律的爱情故事里完成了爱情的启蒙呢。

  还有《新白娘子传奇》。我的一位初中同学曾是赵雅芝的铁杆粉丝。尽管已是中考前夕,她追剧的热情依然不减。中考时,大家都躲在县城简陋的小旅馆里呼呼旋转的铁叶子风扇下临阵再磨会儿枪。当“千年等一回”的歌声响起,她竟不顾明早就要上考场,和旅馆老板一家在那台十四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前看完了两集《新白娘子传奇》。真是追剧也疯狂,前途放一旁。

  这世界上百分之九十的人会过着普通平凡的日子,一辈子没有离开过自己生活的地方,没有驰骋疆场的机会,没有体会过刻骨铭心的爱情,没有经历过生活的惊涛骇浪。是电视剧让他们恍惚成了剧中人,和他们一起体会别样的人生,在别人的故事里歌哭。即使明天生活依旧,但是,你从生活中逃离了一会,睡完一觉,第二天太阳升起时,生活似乎又变得可以忍受了。每天有个念想,总比没有强。这样,已经足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