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服一个人最好的办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说服一个人最好的办法

2016-10-15 作者:摆渡人 来源:爱微帮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没有人有义务帮助你,你要先想一想自己能为别人提供什么。

说服一个人最好的办法

  1.

  我在读大学的时候,加入了学校的外联部,负责为学生活动拉赞助。我第一次参与拉赞助是因为文化节,因为是一系列的活动,杂七杂八算下来大概会持续半个月,所以需要一大笔赞助费用。策划提前做了很久,活动预算做到了五万,我拿到预算表的时候简直惊呆了。

  部长说,拉赞助说白了就是找人要钱,但我们不是乞讨,他们为什么会把钱给我们呢?因为他们通过赞助我们的活动,能够使他们的品牌在校园内扩大知名度,还有一系列的品牌效应等等。所以我们在跟商家谈的时候,必须要明确我们也能够回报他们一定的利益。

  我们谈了很久逐步让利,最后共拉了三万块的赞助,是一家刚进入这个城市的饮料分公司,想要打开知名度。活动的很多内容也都被植入了该饮料的广告,还有各种提高他们知名度的小活动,比如拍照发朋友圈送饮料、扫码送水杯等等。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说服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获利。

  2.

  当然,说服一个人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你可以用惨绝人寰的老故事让对方生出恻隐之心,出于人类与生俱来的悲悯情怀,从而得到对方的认可,达到说服的目的。

  你也可以用强势凌人的气场让对方生出敬畏之心,他们担心得罪你而对你的说服表示认同,这样即使他们心里或许并不情愿,但目的总归能够达到。

  以上说的这两种方式一柔一刚,也可自此衍生出千万种说服的方式。

  如果不考虑说服的艺术,单从现实角度来看,其实,说服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获利!尽管世俗一些,但却是屡试不爽的不二法则。

  这在生意场上你来我往的商业关系中显得尤为突出,双方在会议室一坐,便都开始为自己所在的阵营争取利益,商谈的最终结果也是在双方都可接受的范围内,切磋利益做通盘的权衡,达成一致或者不欢而散都是常有的事,而在其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中心轴,就是利益的分配。

  因此,如果你希望促成一桩生意,一定要懂得为对方让利。

  3.

  心理利己主义者认为人都是自私的,人们做所有事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比如警察抓小偷是为了自己能够为人称道,为了自己的荣誉;助人为乐从心理利己主义角度来看其实是为乐助人,帮助别人是为了让自己得到快乐

  这种观点尽管太过极端,但也并非全无道理,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每个人身体内都有一根自私的神经,在广大繁琐的神经系统顽强地生长着。所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便是强调人作为宇宙间强大生灵的自我意识。

  正因为人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都是自私的,都有自己的小心思,所以说服一个人最好的办法,不是哭天抢地求同情,也不是蛮横直撞来恐吓,而是给他甜头让他获利。(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跟姐姐家的小外甥在一起的时候,每次他淘气捣蛋,我总有办法让他乖乖听话,很简单,只要告诉他如果你乖乖听话,明天就带你去游乐场,或者待会儿给你买冰淇淋。小孩子当然比较容易满足,我们在承诺他们的同时往往会忽略这其中所蕴含的道理。

  4.

  我闺蜜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自己开了一家服装店,因为刚起步没什么固定的供应商,每次跟别人谈合作总要通过找各路熟人、各方关系,一年下来感慨太累了,欠了好多人情债。虽说出门靠朋友,但还是靠自己最实在。

  后来闺蜜在之前合同的基础上给了合作商更多的利,这样一来就建立了固定的合作关系,而且友好平等,大多数商人还是重利的。

  当你需要说服一个人的时候,那么从说服者与被说者的关系而言你就已经处在了比较被动的位置,点头或摇头的主动权都在对方手中,你只能眼巴巴望着他,祈盼他能给个肯定的答复。

  这种情况下,说服的方式恰恰就体现在主动权的把握上,博同情,会让自己背上人情债,人情这东西比实实在在的金钱债压得人更重。搞威势压迫,可能只适用于第一次合作,不是长久之计。

  而让对方获利则是一种公平透明的说服条件,这样的筹码拿在手中,必然不用涉及私人感情,说服双方就此站在对等的位置,其实相当于你已经拿到了主动权。

  5.

  其实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很多事情,简化下来大都是说服与被说服的交往关系。但凡涉及到“说服”,便都可以通过使之获利来解决。

  我们从小被灌输了晏子使楚、邹忌讽齐王纳谏等等巧取的说服策略,公孙龙因为一个白马非马被贴上诡辩家的标签,这的确是值得学习和标榜的说服事例,但同时也需要深厚的说服功底,需要广博的学识做基础,再加之个人的修为。

  这种技巧性的说服并不适用于所有人,最起码对我来说,我觉得自己现在还没有能力做一名诡辩者。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还是真诚地让对方获利更加实在。这也是与人交往最公平的一种方式。礼尚往来,人与人的关系也正是在你来我往的联系中得到巩固和发展的。没有人会甘愿凡事都按照你的想法,听你的话,但每个人都会选择对自己好的方法,都会选择与自己无害的方案。

  所谓说服,就需要你站在对方的位置上真正为对方设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没有人发自内心喜欢吃亏,如果有获利的途径当然是首选。反过来,一次对等的说服活动中,利益的割让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利,并不限定于金钱利益,对千万人来说则有千万种表现意义,或许需要割舍巨款,也或许只是一个冰淇淋那么简单。

  但无论老人还是小孩,对手还是朋友,说服他们的最好办法,都让他们获得心仪的“利”,这是亘古实用的普遍规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