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村婚姻那些事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农村婚姻那些事儿

2016-10-26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农村婚姻那些事儿

  久居城里,找一空闲的日子回老家小住,和母亲聊天时得知老家的婚礼价码已经高的令人咋舌。许多女孩儿在婚礼前会狮子大张口,狠狠向男方家要一笔钱,起步价十万!许多辛劳半生的爹娘恨不得嘴上不吃肚里不拉也要凑够这笔钱,总不能功亏一篑,看着儿子婚事泡汤。当然也有“讨价还价”不成,大红的喜帖已经发放,婚礼又告吹的。唉,听完惟有一声长叹,不是俺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化太快。

  网上云:爷爷用一瓢小米娶了奶奶恩爱到白头;父亲用半头肥猪娶了母亲,相濡以沫一辈子。而年轻一代呢,被房子、车子、票子捆绑的婚姻能走多远呢?于是,就让我带你穿越一把,看看旧时代和农村婚姻有关的那些事儿。

  在那个吃白面馍都算奢侈的时代,我父母那一代人的婚姻基本是遵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通过媒人牵线介绍,双方在村头的小桥或田间小路上见面。封闭保守的乡村,至今还流传着相亲闹出的趣事、糗事。村里有一小伙去相亲,他娘知道自己儿子笨嘴拙舌,怕小伙子和人家姑娘没话说而尴尬,就给小伙子买了一兜瓜子带上,目的是边吃边聊,调节一下气氛。小伙子见到陌生的姑娘,紧张的手都不知道往哪儿放,只好狂嗑瓜子。后来姑娘托媒人捎来一句话:这人是个傻种咋的?就知道吃。而且是不让让姑娘只顾自己闷头吃!还有一小伙去相亲,双方聊完诸如你家有几口人几亩地之类的话题后,小伙子搜索枯肠实在想不出接下来还有什么可聊的话题。一抬头,看见姑娘家门楣上吊个葫芦,就感慨道:这葫芦真大,估计能开仨瓢!仨瓢?!一句脑残的话让相亲失败

  茫茫人海,相亲这种古老的方式,一见钟情的概率还是很低的。如果双方觉得差不多,婚事基本就定下来了。哪个姑娘相亲次数太多,是要被人背后戳脊梁骨的。于是,下一步就是去县城截衣裳。除了男方、女方,还有女方的大娘、婶子一大群所谓“智囊团”。一群人骑着自行车浩浩荡荡杀向20里外一年都难得去一次的县城。有这么多“电灯泡”跟着,在买衣服的过程中,其实男女二人是根本没有说话的机会的。那时候,百货大楼的营业员一看这样的一群人,就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趁机提高价码。许多钱带的少的小伙子看到姑娘的手摩挲柜台上的毛呢布料摸摸兜里越来越薄的钱,还真是吓得后背直冒冷汗。当然,在去县城截衣裳的过程,也能检验出小伙子是抠门还是大方,也有从县城回来立马找媒人退亲的,闹出多少啼笑皆非的事。(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这去县城截衣裳基本上就算做一个订婚仪式。姑娘和小伙从定完亲到结婚前这段时间除了过年双方互走亲戚外,基本是不怎么见面的。如果哪个小伙子和姑娘来往频繁了点,在面子大于天的农村,那唾沫星子也要把人淹死。其实,还有一个考虑,就是防止男女来往多了,无端生出些是非。

  虽然不能经常来往,但是定了亲的姑娘还是和以前变得不一样了,心里装了一个人,开始悄悄的绣将来出嫁时要用的门帘,农忙时像个男人一样下地干活,农闲时,用粗糙的手一针针绣呀,绣呀,牡丹、蝴蝶……仿佛要把对未来生活美好憧憬都绣进去。有调皮的孩子看见那已经订了亲的姑娘,就会对着那姑娘喊她未来丈夫的名字,姑娘就会羞得满脸绯红。

  那时的家具都是自己找木匠做的,婚礼日期定下后,就开始找木匠给要出嫁的姑娘做家具。条几、大衣柜、写字台、五斗桌、小柜橱……一样样都出来了,老式粗苯,从此就要跟姑娘一辈子。然后上油漆,明晃晃的,在太阳下晒。漫长的准备过程,其实也是给姑娘一个心理上的准备,她将要完成自己角色的转变。终于等到了出嫁的日子,一辆敞篷的拖拉机载走走了身穿红缎子棉袄的姑娘,去另一个村庄烧锅燎灶生儿育女,围着围裙吆鸡喝猪。满脸皱纹的老娘撩起围巾看着越走越远的女儿擦着混浊的老泪。

  过了一辈子从来没有互相说过一句“我爱你”,只是去吃喜宴时把一块糖果悄悄藏进兜里带给你;从来不过结婚纪念日,只是在结婚纪念日那天看着满院玩耍的孩子,心疼女人憔悴了瘦了……

  这就是我爸妈和姑姑他们那一代人的婚姻,忽然觉得那样的爱情很古典、很美好。让人向往。几十万的钻戒、豪车迎亲、高规格的婚礼……这样的婚姻就一定会天长地久么?就一定会比我爸妈姑姑那一代人的婚姻幸福指数高么?我看未必。可惜,谁也回不去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农村婚姻那些事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