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将道歉进行到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将道歉进行到底

2016-10-2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将道歉进行到底

  将道歉进行到底

  2010年12月19日下午,《艺术人生》十年庆典暨“温馨-2010”特别节目在京录制。于丹、董卿、葛存壮、刘岩、童安格等嘉宾应邀来到现场,讲述他们和《艺术人生》的十年故事,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也在应邀嘉宾之列。

  当天下午的节目录制现场,当崔永元以评论嘉宾身份亮相时,他上台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别的,而是当着大家的面,给朱军鞠了一个90度的躬,并诚挚地表示:“几年前我犯了错误,我已经微博道歉,但还不够,现在我正式道歉。”面对突如其来的此景,朱军愣了几秒才反应过来,然后真诚地说:“朱军没你说的那么大的胸怀,但也从来没怪过你,小崔说的话,是媒体人的自律和责任。他不该道歉,也不必道歉,但他做了,所以崔永元就是崔永元,我也要说谢谢你。”随后二人相视而笑击掌言和。

  崔永元与朱军的“误会”还要追溯到5年前。

  2005年,崔永元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台一个主持人在做谈话节目,采访一个艺术家,这个艺术家很投入,很忘情,主持人也在现场号召大家向他学习。这个主持人出来后却说‘这傻×今天真配合’。”说完后,崔永元还很愤怒地表示:“有些人根本不配当主持人,他们没有这样的人格。后来我在看这个节目时,那个主持人在哭,我就想呕吐,太恶心了!”

  虽然当时崔永元并没有指名道姓,点名指出这个主持人是谁,但是由于他的描述过于含混,引发大家胡乱猜测,而媒体普遍将矛头指向了《艺术人生》的主持人朱军。面对突如其来的铺天盖地的猜测和非议,朱军百口难辨,异常苦闷。有很长一段时间,朱军推置风口浪尖,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为了此事,朱军后来还专门找了台长。

  时隔5年,朱军对此事仍然无法释怀,每每谈及,依旧不能平静。2010年,朱军接受了一家杂志采访,再次谈及此事,他说,这是他目前为止承受的最大的委屈——当时为此痛苦了半年,这个波澜大概一直延续到了第二年的春节前后,很多人因此怀疑到我的人格,那段时间觉得挺痛苦的,觉得好像被别人侮辱了。即便时隔5年,我依然觉得有一份委屈。因为它毕竟历时那么长一段时间。 www.WENZHANGba.com

  后来,崔永元无意中读了这篇采访报道,一时百感交集,夜不能寐,对自己当初犯下的错误造成的巨大伤害,愧疚不已。11月9日凌晨四时,天还没亮。心绪难平的他,打开电脑,登陆自己的微博,诚恳地公开向朱军致歉。他在微博中这样写道:“看了《南方人物周刊》对朱军的采访,很受感动和启发。对我当年过于含混地描述,使朱军饱受误解受到无端伤害深感歉疚!现郑重向朱军及家人鞠躬致歉!学习朱军的抗压能力和宽广胸怀。”

  崔永元道歉的行为得到了广大网友的支持,短短3个小时,回复已经超过了100条。网友纷纷表示,他能主动道歉,承认自己的失误,同样也是一种大度的表现。

  不久,朱军作了积极回应,对于崔永元的公开致歉,表示接受。此后,两人还在微博中互相加了关注。后来,朱军获得了“年度魅力人物之亲和之魅”的奖项,他却把功劳归功于崔永元,他说,“今天获奖还要感谢一个人——崔永元,是他前段时间的公开致歉让人们化解了误解……吾兄小崔,让我们今生好好做回朋友!”

  从朱军的话语中,我们已经可以读出他的真诚宽容。大家也都接受了“他们和好如初”的事实,但崔永元还是觉得道歉的力度不够,无法释怀内心的愧疚,于是决定通过媒体,在更加公开透明的场合,表达自己的歉意,于是就出现了开头一幕。

  对于崔永元在节目的中公开致歉,朱军不仅诚恳接受,还表现出了巨大的敬意。他说:“其实小崔的这个行为让我真的很佩服,并没有几个人可以做到这样,他完全可以私下跟我说这件事,但他选择了在这个舞台上,向广大观众这样说,我想这就是崔永元,这就是他的性格。”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如此高调的道歉行为,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来说实在难得——它不仅需要是发自肺腑的真诚,还要有莫大的敢于担当错误的勇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将道歉进行到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