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男人成了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男人成了父亲

2016-11-08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男人成了父亲

  我那90后的小弟从一所三流大学毕业后,暂时待业在家,当他的同班同学疯了一样满世界找工作时,他每天除了吃饭,上网,睡觉,隔三岔五找同学聚会喝个小酒,一点也不着急。老妈发愁,打电话让小弟投奔我,说小城就业机会多,有出路。出路,出路,出去才有路嘛。

  我和小弟相差十岁。后来,我结婚生子,他去遥远的城市读大学,除了重要的节日碰巧见上一面,其余的时间见面的机会还真不多。

  小弟提了简单的行李,投奔我。几年舒服大学生活让小弟的身高拔到了一米八,体重近180斤。住了几日,才见识小弟之懒。老妈所言不虚。有段子云“天明不起床,起床就上网,上网到天黑,天黑不上床”说的就是我小弟这种状态。我整理打扫的整洁有序的房间硬是让他给弄得像麻辣香锅一样乱,屋里床头的易拉罐里塞满烟头,早上我上班前一进他的房间,一股大学男生宿舍的经典味道扑鼻而来。

  他也曾在我的催促下硬着头皮出去找过工作,晃荡一圈回来,不是向我抱怨工作难找,就是抱怨愿意要他的单位开的工资又太低,他说他堂堂一个大学生总不能干农民工都能干的活吧。我无语。

  托关系给他联系了一个单位,人家让投份简历,三天过去了,发现一个字没写。忍不住向老妈诉苦,老妈在电话里一声长叹,咋弄?结婚生个孩子就好了?

  他从小都处于被动选择之中:上学时,成绩不好,升高中无望,就想走体育特长生这条路,结果没考上。上了一所职业技术高中,里面全是混日子的“混世魔王”。高中毕业时,老妈劝他,要不出去打工吧,在社会这所大学里历练一下也好。他不愿意,觉得还是上大学舒服。然后上了一所三流大学。我能想象得出三年的大学生活他是怎么混下来的。

  不禁想起了我表弟,我表弟是姑姑唯一的男孩儿,从小得到的宠爱最多,加上家庭条件优越,几乎没有吃过什么苦,受过什么罪。上到初二辍学,也不上心找什么正经的工作,反正有姑姑姑父这两棵强壮的大树罩着,乐得得过且过。也不知道是否人贵语迟,表弟不爱说话,即使偶尔说一句,也是冷淡生硬的能把别人呛个跟头。我们去他家做客,任凭客厅里人生鼎沸笑语喧哗,他在楼上睡得岿然不动。等睡够了,才穿着睡衣趿拉着拖鞋蓬乱着头发在我们十几双眼睛的注视下睡眼惺忪旁若无人穿过客厅去卫生间。姑姑一提起他,就禁不住长吁短叹,恨得牙痒痒。(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在社会上晃荡几年后,表弟和一女孩自由恋爱,姑姑姑父反对,弄的家里鸡飞狗跳剑拔弩张。把他逼急了,后来索性和那女孩奉子成婚,生了一个女孩,二十一岁的时候就做了爸爸。那是一个粉嫩香软的小人儿,从孩子出生的那天起,表弟变了。木讷寡言的他对着女儿花朵一样的笑脸,甜言蜜语喷薄而出。为了多给女儿挣点奶粉钱,一改平日的懒散。因为从小喜欢车,主动去找了一份汽车销售的工作,去他家做客,见他大热的天也不午睡,匆匆扒几口饭就走。我说你不睡会儿?他说,不舍得睡啊。这会儿说不定碰上个准客户,卖出一辆车,拿了提成,能给我闺女买几袋好奶粉。那么不爱说话一说话就噎死人的一个人,为了多卖一辆车,竟然学会了对着一个年龄和姑姑差不多的女客户亲热的“姐”不离口。

  有一天,趁着喝的微醺,表弟对我说;老姐,你知道吗,自从有了女儿,我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一下子重了,当女儿甜甜的叫我“爸比’,当我下班回家,她蹒跚着给我拿来拖鞋时,我觉得为她上刀山下火海都愿意。我就要我的女儿吃最好的食物,穿最靓的衣服,玩最高级的玩具,我就要让她生活得像个公主。

  我们都惊奇表弟脱胎换骨的变化,我今天终于知道了变化背后的原因——他做了父亲。我一刻也没停的拨通了老妈的手机:老妈,别急,别气,赶快让小弟结婚,有了孩子就好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当男人成了父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