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人穷志才短,还是志短人才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是人穷志才短,还是志短人才穷?

2016-11-12 作者:非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是人穷志才短,还是志短人才穷?

  1

  朋友气哼哼地对我说:“大张真是太过分了,三年前借了他五万块钱,一直不还,我今天去要账,他们两口子又是哭穷,又是作揖打躬的,有这个把钱还了不就完了!哼,真是人穷志短!”

  是真的人穷才志短吗?

  大张两口子我认识。大张四十四五岁,在一个冷水的单位上着一个薪资不高却足够清闲的班,他老婆,天天打扮的利落干净的很,就当家庭主妇。他们家姑娘在外地打工,已经嫁出去了,那钱,估计也是为了姑娘结婚买房子借的。

  她老婆总给我说日子难,挣钱少。我还曾经热心地给她出主意:她可以做家政,也可以开个面馆,因为她做饭还是不错的。

  她很惊讶的说:“要我去伺候人?多丢人啊,我才不去呢。要干也得是轻松体面的工作啊。”

  我说:“ 既然要轻松体面,那些服装店、超市也可以考虑啊。” 结果她说:“那点钱,不值得做!”

  你看,很多时候,人的贫穷不是因为没有机会挣钱,而是总是想挣不属于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钱。

  在有些人看来,凭自己的劳动挣辛苦钱,不如骗钱借钱花来得体面。

  这些人的贫穷应该是志短导致的。也就是说志短让他们人穷。

  2

  王军今年三十八岁,却是四个孩子爸爸。因为躲避计划生育,他们两口子东躲西藏,一个工作没做熟,又得跑路了。加上孩子一个一个的生,老婆也不能好好工作。所以家里穷得很。

  家里几乎没有什么隔夜之粮。他要是一天不做工,也不能够开火。

  这样,他想好好的学门手艺是没有机会的,甚至连自己做点小买卖的资本也没有。

  他每天只有多花很多的时间,比别人多做很多的工才能够供得上一家五六口勉强的温饱。对于他来说,别说什么学生和成长,连休息都有些奢侈。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即使志高又如何呢?他不得不屈服于眼前的苟且,无心无力去追寻什么诗与远方。

  很多的时候,越是处于生活底层的人,越是没有机会成长和进步的,不只是因为他们没有奋进的心,还因为他们没有奋进的资本和时间。

  成长和努力,都是需要时间和金钱的。

  人总得先填饱眼下的肚子,才有资格说什么理想未来啊。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网络笑话。

  有个穷人,很穷,一个富人见他可怜,就起了善心,想帮他致富。富人送给他一头牛,嘱他好好开荒,等春天来了撒上种子,秋天就可以远离那个“穷”字了。

  穷人满怀希望开始奋斗。可是没过几天, 牛要吃草,人要吃饭,日子比过去还难。(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穷人就想,不如把牛卖了,买几只羊,先杀一只吃,剩下的还可以生小羊,长大了拿去卖,可以赚更多的钱。

  穷人的计划如愿以偿,只是吃了一只羊之后,小羊迟迟没有生下来,日子又艰难了,忍不住又吃了一只。

  穷人想:这样下去不得了,不如把羊卖了,买成鸡,鸡生蛋的速度要快一些,鸡蛋立刻可以赚钱,日子立刻可以好转。

  穷人的计划又如愿以偿了,但是日子并没有改变,又艰难了,又忍不住杀鸡,终于杀到只剩一只鸡时,穷人的理想彻底崩溃。

  3

  当然,还有很多的人的人穷,既不是因为穷,也不是因为志,而是命运的悲剧和时代的悲剧造成的。

  比方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

  祥子来自农村,他老实,善良,健壮,坚忍,如同骆驼一般。来到北平后,选择拉车谋生。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但是他的希望一次有一次的破灭,他与命运的抗争最终以失败告终。同时经历了三起三落,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到小说结尾,祥子变的自暴自弃、行尸走肉。

  当然,我们现在的社会要比那个时候好得多,只是,遇到天灾人祸倒霉孩子,一辈子陷在债务里疲于应付也是有的。

  我因为第一个故事,本来是想写个批判志短人穷的来着,但写着写着,就感觉,人穷还真的不只是性格原因。所以,不管是志短还是志长,我们都需要先接受了自己的现实。这不光是一个人的志气有无的问题,还与他的环境、他的运气、他的遗传素质、他个人的文化素养、知识积累都有着极大的关系。

  我们不能拿小学文化的莫言,四年级没读完的陈忠实,高考没考上的韩寒说事儿,生活中还是平凡人多。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能力有机会有毅力成长成优秀的样子。

  当然,人也不一定非要拼搏和奋斗,是安于现状、甘于贫穷,还是努力拼搏、奋进不止,只要个人开心个人喜欢就可以了。

  但是,就我个人来说,我们每个人可以对物质的欲望有所尽头,对个人精神追求应该是永无止境的。

  人生而为人,实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如果只能像动物一样只为一日三餐而活,岂不亏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