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有适度才是最好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只有适度才是最好的

2016-11-11 作者:未知 来源:阅读时间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凡事都有一个度,过了活着不及都是错的,我们要把握好这个度。

只有适度才是最好的

  1927年,心理学家蔡戈尼做了一个实验:将受试者分为甲乙两组,同时演算相同的数学题。其间让甲组顺利地演算完毕,而另外一组演算中途突然下令停止。然后让两组分别回忆演算的题目,乙组明显优于甲组。这种未完成的印象深刻地留存于乙组人的记忆中,久搁不下。而那些已经完成题目的人,“完成欲”得到了满足,也就轻松地忘记了任务。

  这种解答未遂的问题,深刻地留存记忆中的心态叫“蔡戈尼规则”。

  很多人有与生俱来的完成欲,要做的事一日不完结,一日得不到解脱。关于这种心理,曾有过这样一段佳话:一位爱睡懒觉的大作曲家,他的妻子为使丈夫起床,便在钢琴上弹出一组乐曲的头三个和弦。作曲家听完之后,辗转反侧,终于不得不爬起来,弹完最后一个和弦。

  倘若信只写了一半,圆珠笔突然写不出了,你是随手拿起另一支笔继续写下去呢,还是四处找一支颜色相同的笔,在寻找时思路又转到别的方面去了,而丢下没写完的信不理?或者,你是否被一本间谍小说迷住了,哪怕明天早上有一个重要的会议等你去开,你也要读到凌晨4点仍不释卷?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人们天生有一种办事情有始有终的驱动力。请试画一个圆圈,在最后留下一个小缺口,现在请你再看它一眼,你的心思会倾向于要把这个圆完成。

  蔡戈尼规则使人们走入两个极端。一个是过分强迫,面对任务非得一气呵成,不完成便死抓着不放手,甚至偏执地将其他任何人和事都置之度外。但是一个非把每件事都做完不可的人,驱动力过强,可能导致生活没有规律,心理太紧张、心胸太狭窄。 wwW.wenzhangba.Com

  另一个极端则是驱动力过弱,做任何事都拖沓,时常半途而废,总是不把一件事情完全完成之后再转移目标,永远无法彻底地完成一件事情。

  一个人做事总是半途而废,也许只是因为害怕失败。他永远不去把一件作品完成,以避免受到批评。同样,只愿永远当学生而不想毕业的人,也许是因为这样就可以不用到社会上工作;也可能是由于他在潜意识中就不相信自己可以成功,于是也就下意识地逃避

  如果你经常走到“蔡戈尼规则”过强的那一端,那么你就很有可能是一个工作狂。这样的人通常性格比较偏执、自主、坚定,忙于完成任务的紧张生活一定充满了苦闷,太狭窄,太单一。你不妨试着缓和一下过强的“蔡戈尼规则”,周末和朋友约会,下班后看看电视,学习享受人生的乐趣。

  如果经常走到“蔡戈尼规则”过弱的一端,你一定时常做事半途而废。心理医生对此给予了最简单的建议:“如果你精力集中的时间限度是10分钟,那么,你的脑筋一开始散漫的时候,你就要停止工作,然后用3分钟的时间活动筋骨,例如跳几下,去倒一杯水,或是做些静力锻炼的肌肉运动。活动过后,再把另一个10分钟花在工作上。”

  只有适度才是最好的,这样才能一方面事业有成,另一方面享受人生的乐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