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麦收的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麦收的记忆

2016-11-27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麦收的记忆

   端午节回家,路边的麦子黄了,看过去,金黄的麦浪随风飘扬,一片一片地麦子,麦穗齐刷刷的竖立着,真好看啊!看到心中自然涌起儿时那些割麦子的情景,好多年过去了,记忆犹新,恍如回顾,一切好像还在昨天,那些在麦子堆里打闹的孩子们,那些在夜晚在打麦机的轰鸣下安然睡去的景象,还在眼前,一一展现。

   每到割麦子的季节,那是的农村小学总是要放几天假的,为的是大人孩子齐上阵,把麦子早日抢回家,那是后叫抢收,那时候一切都靠肩膀推,靠手割 ,整个麦收期间,把人累的够呛,累瘦了,晒黑了。

   清晨三点的时候,就被父亲叫起了床,睡意朦胧的,不想起,也不想动,可是在这样的季节里,不动是不行的,起来,一人推着一辆推车,往地里走,父亲说,地里的麦子熟了,黄灿灿的,着实喜人。我睡眼朦胧,还迷糊着,父亲看着我,爱恋着说,等割完了麦子,你想要什么?我抬起头来说,什么也不想要,只想睡个三天三夜。

   割麦子割了几天了,我的胳膊拖不动镰刀,每天早起,晚上还要和母亲铡麦穗,好像没有休息的时候,有时候半夜还要起来打场,就是脱粒,有很多人帮忙,不过你也要去人家帮忙,这样合伙,那时候人人都格外忙碌,有接麦粒的,有挑麦瓤的,更多的人是在把麦穗推到机子里,有时候打完了,我就躺倒麦瓤里睡着了,等醒来的时候,已在家里的炕上,是父亲把我抱回来的。

   那时候收麦子没有收割机,全靠人工,站在地边,望着一望无际的麦浪,我总是在想,什么时候才割完,低下身子,蒙着头一股脑的割,不想抬头看,因为看也没有用,那田有二里那么长,只看到麦子在眼前晃动,有时候割着割着 ,我就一头扎在地里,饿的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母亲还没有送早饭来,我却饿得干不动了,太阳一点一点的冒出来,过一会天就热起来,更不愿割了。

   现在看到麦子黄了,在风中抖动的麦穗,你看着是一种风景。而那时候,我却感觉到一种负担的沉重,10几岁的孩子体力也是有限的,何况那时候自己又瘦,不太爱吃东西,真的是干不动了,我躺倒麦堆上,看着天空,蓝色的天空,飘着几片白云,休闲的飘荡。就这样躺着,多好!

   那年麦子收了一大堆,屋子全是麦粒,在村里算是最多的,这都要归功于哥哥,分地的时候抓阄,哥哥总是抓到地多的,因为有些盐碱的地方,地就要多,这样我们家就成了地最多的一家,劳动力却最差,父亲在外地教学,我和哥哥上学,家里就只有母亲一个人操劳,不过父亲很能干,每次回到家,总是不闲着,干完了地里的活又干家里的活,平时我上学回来,也去地里搭把手。

   那年我们家的麦子大丰收了,弟弟妹妹小小的年纪也不闲着,和爷爷在场院里用石碾子 碾麦穗,奶奶竖得的麦秸秆用来干五间大瓦房是没有问题的,家里的人是没有一个闲着的,每个人都意识到粮食的重要性,也意识到麦收对大家意味着什么。我这个人自小对土地特别有感情,每次看到播种都特别的兴奋,感觉地里隐藏了无数的生命力,在土地里沉睡,萌发,然后出土,长出嫩芽,每次看到那些小小的生命力,那种颜色,感觉内心生出一阵阵的激动,在生命里攒动的那些不安定的分子纷纷活跃,要冲出那层包着一层皮肤的牢笼,活跃在天空,飞翔在风中。 (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然后再看到成熟后的植物,那些无数劳作后的日日夜夜,才换来辛勤的成果,那种感觉不言而喻, 有时因为劳作的辛苦也让我厌烦,但更多的却是那种欣喜

   看着一望无际的麦浪,风炙热的吹着,阳光不停地炙烤,感觉身体被烤干,没有了一滴水分,爸爸,我渴,话未说完,我一下子就坐在地上,父亲踉跄着身体跑过去,把我扶起来,把绿豆水放在我的嘴边,我的嘴角起了皮,那水真好喝啊,甘甜无比,父亲无比疼爱的说,去树荫哪里,歇歇,一会再割。

   哥哥,母亲怎么还不来啊!这天过的好长,怎么太阳还不下山,我太累了,就在树荫下睡着了,小小的身体蜷缩着,疲倦地睡了 。

   忙完了家里的活,母亲送来早饭,用鸡蛋和辣椒炒的虾皮,煎的干片鱼,熬的绿豆水,擀的薄?,都是我和爸爸喜欢吃的,可我却累的一点胃口也没有。父亲催促着,快吃些,你不是饿了吗?母亲在旁边说,一会你姑父来帮忙,赶着马车来,听到这话,我感觉好了很多,那太好了,爸爸,我们今天不用像昨天那样推一下午车子了。说实话,推车一点也不好玩,沉沉的车子上面堆满了麦堆,一车一车的往家推,路途虽然不远,可是推着推着就觉得远了。

   有了帮忙的,干活也有了力气,我和父亲在前面割,母亲在后面用草绳困麦穗,一会儿,后面露出了大片的空茬,新割的麦茬,均匀平整的竖在后面,根根直立,发出亮亮的光芒,前面是匍匐着的我和父亲。

   临近中午,姑父赶着马车过来,于是地里的麦堆被装上车,母亲对我说,你坐着姑父的车回去,我把车推回去,好啊!我高兴地跳起来,身上的劳累一扫而光。

   车缓慢的往家走,好高啊!坐在麦堆上,看着附近的地里,好多麦子还在地里,也有很多割了的,露出一片片的空茬地,有的已开始在空茬里点玉米,用镢头挖个坑,然后放几粒玉米,用脚把土填上,然后周而复始的劳作,坐着简单而单调的活,原始的劳作方法。我看着,车有些晃,我有些害怕,于是紧紧地趴在上面 ,抓着捆着麦穗的绳子,生怕一不小心会从上面摔下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麦收的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