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让我着迷的江南与西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我着迷的江南与西北

2016-12-02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我着迷的江南与西北

  让我着迷的江南与西北

  山东 魏国华

  安静地坐在北国小城一隅,手忙脚脚乱的将迫不及待钻出皮肤的汗液甩开,偏头望望灰蒙蒙的天,笔下的思绪却如挣脱了束缚的苍鹰,向着那些让我着迷的风景,翱翔。

  那让我着迷的风景,在江南。

  牛毛细雨斜斜飘落,安静的附着在衣领上,原本干燥的衣服不知不觉加深了颜色,却丝毫不会有粘在身上的讨厌感觉。雨丝细的像要融化在空气里,而空气也因了这氤氲的水汽,变得黏稠起来。独自走在青瓦白墙的青石板小巷里,到处都是湿漉漉的。原本空灵的脚步因了朦胧的水汽而显得有些沉闷,似是被这小巷掺进了什么。那大概是它沉淀下来的厚重感吧。

  走进江南小镇,到处都是历史。你不知道那片砖瓦后藏着勾践对越国许下的诺言;你不知道项羽曾站在那块青石上对着秦始皇投去不屑的目光;你不知道那扇斑驳了朱漆的大门后掩着寄奴光复的愿望;你也不知道,那扇凌乱的窗扉后藏着李清照的寻寻觅觅……

  这令我着迷的江南,到处都是愁思。

  诗人,都是多愁善感的生物。于是李清照将她的“只恐小小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撒在江南的烟雨里;李煜将他的“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抛入一江春水;辛弃疾也把“却道天凉还个秋”倾入江南的土地……于是,站在江南的小巷,心中总会萦绕着一丝惆怅、哀怨与彷徨。(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那让我着迷的风景,在西北。

  是什么让被贬的苏轼念念不忘“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你说是战斗换来的功名利禄。我说不,是西北的寂寞与苍凉。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用寥寥十字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雄浑壮阔的大漠,一幅苍凉的边塞落日图。一切华丽的辞藻面对简单到除了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之外一无所有的西北都丧失了它们摄人心魄的美感,留下的只是一堆苍白。唯有简单,唯有简单才能与这个苍凉的大漠撞出震耳欲聋的共鸣,在人们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震撼。而只有西北的寂寞,才能让人真正抛去所有的华而不实的外衣,用方方正正的汉字,谱写出简单却更加真实的诗句。

  西北望长安。霍去病在这苍凉中挥师北上;岑参在寂寞中吟出“千树万树梨花开”;而范仲淹则在这壮阔中悟出了先忧后乐的济世情怀……

  抬头望去,我依旧坐在北国小城的一隅,但思绪却再也收不回来,因为那儿,有让我着迷的风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