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价值才会有圈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有价值才会有圈子

2016-11-29 作者:未知 来源:新晨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让自己变的优秀起来,你才能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人。

有价值才会有圈子

  我的一个朋友,她从来不攒钱,有多少花多少,结果钱赚得越来越多。原因在于她从来不乱花钱,因为自己不是富二代,也没有那么多资源。之所以越花越有钱,只是她懂得如何提升自己,降低社交成本。

  她赚得第一个8万元后,不同于大部分人赶紧找个银行存起来,或者逛街购物挥霍一下,而是有条不紊地安排着她的第一桶金。

  先用其中的4万元整容,弥补了自身鼻梁特别低、下巴不够尖的遗憾,再打上一针水光针,皮肤看起来细腻极了。又用7000元办了一张本地最贵的健身年卡,坚持减肥健身。这两项改变加起来,一下就把她从一个“路人甲”变成了“女网红”,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一下子提升起来,和人交往变得特别有信心

  因为既是单身,颜值又高,性格还好,健身房的好多人都开始主动向她示好。要知道这可是本地最贵的健身房,能去得起的人大多身价不菲,所以很快,她就通过健身认识了很多条件不错的人。

  可是,这种认识能带来什么有效的资源吗?其实并不能,人际交往中是存在交换的,因为你好看,所以我想和你认识,可是除此之外你并没有其他可以带给我的了。所以关系也就只停在认识,混个脸熟。

  她深刻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果断用剩下的3万元参加了几个业务针对性强的培训班,开始给自己充电,让自己静下心来学东西。

  课程价值不菲,她自然格外珍惜,上课笔记做了厚厚一本。她的专注和坚持,打动了培训老师,培训老师对她格外照顾,很多机会都优先给她,渐渐地,她在培训班里崭露头角。

  参加培训班的都是业内人士,她的能力这么强,大家也都有意向她靠拢,慢慢地她组织起一个业界的联盟,资源共享,优势对接。她的圈子变得越来越大,机会开始越来越多,慢慢赚了人生第二个第三个8万。

  等到她赚到第一个80万的时候,她向银行贷了20万元,买了辆100万的车。我们都说她傻,不如用这些钱买个房子,再买个十几万的小车,是不是更值。

  她对这些话不予理会,只说了一句:“如果我那么做,那我会一直停在只能赚80万的阶段。”(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果真,她开着100万的车,直接迈向了更高一层的圈子。一个人条件好,身边的资源自然也会跟着多,圈子的水平就会相应提高,眼界也随之扩大,她因此发现了更多机会,明白了自身的狭隘,又开始给自己充电。最后,她和在健身房认识的一个开300万车的高富帅恋爱结婚了。

  我们问她,何必绕这么大一圈呢?当时去健身房的时候,不就有好多高富帅和你搭讪吗?那个时候从中直接选一个,是不是更快捷高效,又何苦浪费这么多时间

  她说:“吸引一个人并不难,难的是你能不能留住他。”是啊,你除了长得好看,什么都不会,又什么资本都没有,凭什么让人家死心塌地和你好。圈子本质是利益交换

  我举朋友的这个例子绝对不是鼓励大家去整容,或者强撑面子去一些贵的地方。而是在谈论如何降低你的社交成本,你自己足够优秀了,很多机会就会相应而来,根本犯不着你为难自己勉强讨好别人。

  生活中经常见到一些人,听说哪里有局就马上风风火火赶去凑场,想多认识一些更高级的朋友,扩大圈子。结果全程跟不上大家的思维节奏,只能尴尬地坐在一角,想插一句话都难。我想说的是,每一种社交都是存在交换的,就是纯粹的朋友之间也一定存在这种交换关系。可能你们交换的不是钱和物质,而是彼此心灵上的支撑和扶持。如果一个人既不能给你精神上的支撑,也不能为你提供任何有用的信息资源,能做的就是向你伸手不断索取,这样的朋友,你还会交吗?

  关于自身水平越低,社交成本越高的概述,网上疯传的一段话清晰地展现这点:因为你没钱,你存钱送她名牌包,她拿专柜验真假;可因为你有钱,你带她吃路边摊,她都觉得你够真实。因为她不够漂亮,她为你洗衣做饭你都觉得生活平淡;可因为她是女神,她无理取闹你都觉得真可爱

  所以,圈子、人脉本质都是利益的交换。俗话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说明人们早已洞悉了社会关系的实用价值。社交成本的高低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实际价值,你是谁真的很重要,不是混圈子就会因此升值,而是你有价值才会有圈子。

  从这个角度说,有圈子和混圈子,从来都是两个意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价值才会有圈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