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都是我的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都是我的错

2016-11-1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都是我的错

  山东 魏国华

都是我的错

  在一座高山上有两间庙,甲庙的和尚们经常吵架,互相敌视,生活痛苦;乙庙的和尚们,常一团和气,个个笑容满面,生活快乐。甲庙的住持便好奇地前往请教乙庙的小和尚:“你们为什么能让庙里永远保持愉快的气氛呢?”小和尚回答:“因为我们常做错事。”甲庙住持正感疑惑时,忽见一位和尚匆匆由外归来,走进大厅时不慎滑了一跤,正在拖地的和尚立刻熬了过去,扶起他说:“对不起!都是我的错,把地擦得太湿了!”站在大门口的和尚,也跟着跑进来带着歉意说:“对不起!都是我的错,没有告诉您大厅正在拖地。”被扶起的和尚则愧疚自责地说:“都是我的错,只怪我自己不小心,走路太匆促了。”

  前来请教的甲庙住持看到这一幕,心领神会,他已经知道答案了!

  那答案就是:遇到问题,不要一味地互相指责,而应该多从自身找原因,主动说一句“都是我的错”。

  人生是不断犯错而得以成长的过程。做错事不可怕,可怕的是犯错后相互指责,相互推诿,从而使人际关系陷入相互敌视的怪圈。我们不妨学习乙庙的和尚,犯错时主动说一句“都是我的错”,哪怕自己并无责任,也会形成一种团结和谐的氛围。

  “都是我的错”看似是种妥协,实则是种高妙的人生智慧。唐朝有“房谋杜断”之说。同为宰相的房玄龄和杜如晦一个善于谋略一个精于判断。但是神仙也会犯错,每有决策失误,房玄龄总是抢先说一句“都是我的错”,尽管因此屡次被盛怒之下的太宗罢官,却在朝堂上引领了人人勇于承担责任的风尚,而大唐雍容的气度,也在一团和气的氛围中华丽彰显。我们不能不崇拜房玄龄喜欢吃亏犯错的睿智,他的一句“都是我的错”必然引发连锁效应,唤起每个人的责任感。因此说,这是一种高妙的人生智慧,实不为过。(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都是我的错”还可以凸显一个人的气度与修养,从而不自觉地营造和谐的人际环境。周恩来总理气度非凡,这不单体现于他非凡的外交魅力,更彰显于细节。理发师不慎刮破了头皮,他一句幽默的话语便消解了紧张气氛;二战期间的诺曼底登陆战前夕,艾森豪威尔将军曾向同盟国写下这样的声明:若本次战役失策,全因我考虑不周、筹划失当,与勇敢作战的士兵毫无关系。“都是我的错”体现的是将军敢于负责的品性。无怪乎士兵们甘愿为其舍生忘死,血洒疆场。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喜欢对员工说:金融危机公司亏损全是我的错,是我决策失当,员工工资照发。有这样勇于承担责任的领导,员工们怎能因经济效益不好而忍心离去?他们只会选择与他肝胆相照,共渡难关,这也许就是阿里巴巴被评为最团结团队的主要原因。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这些错误无伤大雅,何不主动说一句“都是我的错”?每个人心里都有面镜子,能照出对方的胸怀与气度。有了这种理解宽容,才能如《诗经》所言: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社会和谐的氛围,还有赖于我们每个人跨出这宽容的一小步。

  人生在世,难得糊涂。正如小品中所说:一句话能成事,一句话能坏事,一句话能成就和谐的社会。所以,我们还是像乙庙的和尚们那样,下次犯错,别忘了抢先说一句“都是我的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都是我的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